评论交流

腾飞而出的灵魂舞者

出处:浙江教育报  文字:俞珂瑶  时间:2015-09-09
字体:放大 缩小

腾飞而出的灵魂舞者

——记浙江艺术职院毕业生陈浩凯

□本报通讯员  俞珂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这句话来形容在舞蹈艺术的追梦道路上披荆斩棘、执着前行的陈浩凯,再合适不过了。他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2015届舞蹈系五年一贯制学生,中共党员。外表看似文弱的他,用严格的训练和无尽的汗水塑造自我精神。他是一名灵魂舞者,用灵动美妙的身姿舞动人生的精彩。

  “我只是告诉自己每天早起5分钟,早到教室5分钟。”这是师生们皆知的他的“5分钟言论”。他对时间有着苛刻的安排,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都未曾阻挡他每天晨起练功的步伐,甚至连早功的分分秒秒都被他规划得仔仔细细。早起5分钟,他会非常开心,在通往排练厅的银杏道上,步伐轻松,思考这一天早晚功的专业课练习;一旦晚起5分钟,他会惩罚自己少吃一个包子,通往排练厅的路上也显得步履匆匆。接受采访时他说,其实是浙艺院让他养成了这个好习惯。五年来,他是练功房里出了名的“钉子户”,管理员未开门,他就来守着;晚上管理员要锁门,他却迟迟不肯离开。后来,管理员被感动了,愿意为他留一盏灯,陪他多练会儿舞。课余排舞的时候,他丝毫不懈怠。一次,他排练一个独舞,整幢教学楼就只有他一个人,他不断地练习,汗水湿透了衣衫,实在撑不住了,就在排练厅的地板上躺一会儿,休息一会儿再接着练。

  陈浩凯说,一个人练习有时候会觉得孤单,但默默坚持下来,会让内心更加坚定。曾经也因为身心俱疲在排练时有过失误而感到沮丧,但训练的认真态度没有变,咬咬牙挺过来又会看到另一个高度。他每天都会练舞,在他心里,舞蹈早已和生命融为一体,如果一天不练,会觉得浑身不自在。

  五年来,他用一次又一次不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付出,为学校争光添彩。早在高二年级,他就以代表队中最小的年龄获得参加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的资格,与全国一流的舞蹈院校学生同台竞技,初出茅庐的他便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20134月,他获得浙江省中职舞蹈技能技巧比赛一等奖,6月他参加全国舞蹈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同年10月,由他领舞的男子群舞《冲霄汉》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获得满堂彩,摘得群舞一等奖。2013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他获得了提名奖。20146月,他再度参加全国舞蹈技能大赛,获二等奖;同年9月参加浙江省音舞节比赛,以独舞《长河吟》获三等奖;同年9月,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中,他领衔的群舞《凳之龙》再次获得一等奖。今年春节期间,当同学们还沉浸在轻松愉悦的假期时,陈浩凯又将《凳之龙》这部舞蹈作品展现在全国大艺节的舞台上,并夺得桂冠。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原创舞剧《韩信·剑》中,他主演韩信一角,因扎实的舞蹈功底和独特的角色塑造广获好评。

  今年6月,陈浩凯获得浙江省“十佳大学生”称号。当主持人问他:“在艰辛的训练中,你身上哪里受过伤?”陈浩凯笑着回答:“除了牙齿,全身上下都受过伤。”当主持人问及他的梦想时,他当即劈了个叉,自信地说:“成为一名灵魂舞者,一直舞在人生的旅途中,舞出人生的精彩。”

  陈浩凯家境平平,父亲默默地为他撑起一片舞蹈的天空。周围伙伴都有电脑时,他也渴望有一台电脑,方便下载舞蹈视频,更好地学习舞蹈。但是当他看见衣柜里父亲那件硬得像纸板一样的大衣时,当他看见母亲那几支连画笔都不如的眉笔时,他将这个愿望深藏于心底。父亲好像读懂了他的意思,暑假回家的第二天,家里购置了一台电脑。陈浩凯特别感动,对父亲说,下学期一定拿奖学金,把买电脑的钱还给家里补贴家用。舞蹈艺术不仅是展示肢体技巧,更需要掌握文化知识,他由此重视文化知识的学习,空闲时间去图书馆看书、查资料,课余喜欢看《红与黑》《呼啸山庄》等经典名著,有时候喜欢捧着这些书坐在石头上,他觉得这样很有味道,自己还写出了长达16万字的小说,平时有空练练硬笔书法,学学英语。他在第一学年就获得了学院一等奖学金,第二学年获得学院特等奖学金。

   如今,刚刚毕业的陈浩凯已是杭州歌剧舞剧院的一名舞蹈演员,除出演《京杭大运河》等大型舞剧外,他还经常参加全国巡演,下基层演出,传播优秀文化。常年的训练导致他时常旧伤复发,疼痛难忍,可他痛并快乐着,只想一直舞下去,幸福地舞下去。

(责任编辑:浙江教育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当我们在聊自媒体的时候在聊什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