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松庭流芳——笛坛宗师赵松庭纪念馆落成典礼名家名曲音乐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褚逸琳 图片:许杭镔 沈逸凡 吴锦鑫 傅钶林  时间:2016-10-10
字体:放大 缩小

10月9日晚,松庭流芳——笛坛宗师赵松庭纪念馆落成典礼名家名曲音乐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11位赵松庭先生嫡传弟子登台演奏,带来一场开创性的笛艺音乐盛典。

献给赵松庭纪念馆的民族管弦乐《松庭流芳》以跌宕起伏、委婉动听的旋律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赵松庭作曲的《早晨》,由其嫡系弟子之一、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授吴樟华演奏,清新脱俗,欢快愉悦;与赵松庭先生情同父子的嫡传弟子王建元的笛子独奏《婺江风光》悠扬婉转,浮想出一幅美丽风光的优美景象,让人陶醉;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张红阳低音笛独奏《断桥会》,曲目悲情悠长,又不失柔美,细腻演绎;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常务理事的蒋国基是赵先生第一代嫡系弟子,有深厚的笛艺研究功底,他演奏的弯管笛独奏《醉苍穹》深情饱满;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维良表演笛子独奏《忆故乡》,故乡情,难忘怀。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王次恒的《梦家园》,笛声情真意切,绵远流长;中国笛子学会常务理事刘凤山作曲,与儿子刘扬合奏的民族吹管乐《鱼水情》,热闹精彩,跳跃活泼,开场的口哨好似清脆的鸟鸣;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浙艺院特聘教授詹永明演绎的《幽兰逢春》是赵松庭先生脱离困境、对人生云淡风轻之后创作的曲子,流露真情;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杜如松演奏创作的《雁南飞》,雁飞篪音色如埙,古朴悠远,台上一席长袍的杜如松先生和深邃的音乐将人带入世外,荡涤心灵;压轴曲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戴亚演奏的《鹧鸪飞》,激昂热情。最后,赵松庭的外孙——江西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蔡拯、全体演奏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竹笛专业学生及部分校友、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代表合奏了《三五七》,节奏轻快,热情洋溢。音乐会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音乐会是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和浙江歌舞剧院主办的,是对赵松庭先生逝世15周年的缅怀,也是对竹笛后生的激励与熏陶。

蒋国基


詹永明


张维良


王次恒


戴亚


杜如松


王建元


吴樟华


刘凤山 刘扬


张红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代笛坛宗师赵松庭逝世15周年,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系列纪念活动 赵松庭纪念馆落成 纪念音乐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