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人民网讯:赵松庭纪念馆在杭揭幕 国内最会“吹”的人都来了

出处:人民网  文字:人民网  时间:2016-10-11
字体:放大 缩小

   人民网10月10日讯:

    

    昨天,为纪念笛坛大师赵松庭先生逝世15周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纪念馆暨赵松庭笛子艺术教育研究所,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办揭幕仪式。

    昨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歌舞剧院联合主办的《“松庭流芳”——赵松庭纪念馆落成典礼音乐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上演。全国最会“吹”的演奏家,包括吴樟华、王建元、张红阳、蒋国基、张维良、王次恒、刘凤山、詹永明、杜如松、戴亚、蔡拯等在内的11位赵松庭先生嫡传弟子登台演奏(按演出顺序),带来《早晨》、《婺江风光》、《忆故乡》、《幽兰逢春》、《鹧鸪飞》等曲目,堪称笛子界的“武林大会”。

  40年前,杭州的笛子进修班闻名全国

  78岁离世的赵松庭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笛子演奏家,也是笛子创作家、研制家、教育家,他创作的《早晨》、《二凡》、《三五七》、《幽兰逢春》等曲目是经典之作。他9岁起学习吹笛,将南北方演奏的精华融合在一起,开创赵派竹笛艺术先河。

  1973年,赵松庭进入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在这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笛子人才,并进一步作声学理论研究。

  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各地笛坛精英和有志从事笛子演奏的,经常往杭州赶,就是因为这里有赵松庭。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导张维良回忆,4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他在杭州拜见赵先生,“老师不仅热情接待,还让我住在他家里。因为我从苏州到杭州,坐船要12小时。”

  嫡传弟子蒋国基说,当年他几经转折,才找到还在接受改造的赵松庭,求拜师。至今,他都恪守着先生的教导:“认认真真吹笛,老老实实做人。”

  由于赶来求学的人太多,浙江艺术学校索性在每年暑假开一个竹笛进修班,一开就是好几年。这个进修班上很多是来自各地歌舞团的民乐骨干,后来很多都成为了笛坛精英,如刘凤山、张红阳、甘少华、孙永志等等。

  赵松庭发明的笛子,都陈列在纪念馆里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里的赵松庭纪念馆,浓缩了先生一生的艺术成就和精神。

  进门被设计成赵家老门院的样子,许多老照片和熟悉的布景迅速勾起了赵松庭儿子赵晓笛的无限怀念。有一张是他们全家人的合影老照片,赵晓笛对着它出神良久:“这张照片是在当时文二路的家里拍的。”赵晓笛说,“现在我们一家人分散在全国,甚至世界各地。但父亲是在杭州教书的,纪念馆就建在母校,感觉特别亲切。”

  赵先生的手稿、曲谱,研制的笛子等藏品,都成了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展厅里展出赵庭松生前研制的一系列笛子,其中最与众不同的就是弯笛。蒋国基将一件老师亲手制作的弯笛赠送给纪念馆,G20期间,蒋国基先生曾用这管弯笛给元首夫人演奏。此外,还有骨笛等非常少见的乐器,具有极高价值。

  赵晓笛告诉记者,在笛子制作方面,叔叔给父亲提供了很大的理论支持。“我叔叔是声学研究者,他的理论知识能帮父亲更好地制作出与众不同的笛子,在什么位置打洞、钻孔,能发出怎样的声音,都是他们一起研究出来的。”

  纪念馆主要筹建人、赵松庭嫡传弟子、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科研处处长吴樟华说:“我们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先生工作时间最长的地方,一直在传承和弘扬先生的艺术与精神。学校把纪念馆作为弘扬名师文化、打造校园文化品牌的大事来对待,筹备了五六年。这次纪念音乐会也是历年来赵先生弟子到得最多的一次,这是我们对先生最好的纪念。”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6/1010/c1013-28766845.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在线讯:笛坛宗师赵松庭纪念馆落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今起正式开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