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台湾明华园戏剧总团走进浙艺进行校园艺术交流演出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褚逸琳 图片:朱庆松 李泽南  时间:2016-11-12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10日,台湾最具盛名的歌仔戏演出团体——台湾明华园戏剧总团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实验艺术剧场进行校园艺术交演,带来了一场结合音乐、戏剧、武术、舞蹈与传统文艺的经典歌仔戏剧目《英雄·佳人》。

明华园戏剧总团自1929年创立, 88年来历经歌仔戏发展的兴衰浮沉,始终以坚强的艺术实力在表演艺术舞台占有一席之地。它不但成功使濒临没落的歌仔戏艺术化身现今具有群众魅力的文化创意产业,更让这门台湾独有的表演艺术惊艳国际舞台,打造东方音乐剧艺术品牌。明华园是家族继承戏剧团,今天的主讲人陈昭贤就是明华园第三代青年军,三岁开始上台演出,一直到现在带领新生代演员,为延续台湾传统戏剧而努力。

《英雄·佳人》分为两部。第一部《鸳鸯枪》,它是一出精致小巧的老戏所改编,特别强调台湾传统戏曲中的生、旦、丑三个角色。故事讲述古代一位皇帝微服出巡,为庆贺老母寿诞,在山中打虎,巧遇方玉英,在她的善良劝说下放弃打虎,皇帝为其倾心,因此找到方玉英家方家茶馆,正赶上方家举行比武招亲,皇帝加入比武行列,并赢得美娇娘。其中独特的台词对白幽默风趣,引得观众频频发笑。剧目描述了君王与美妻的恋爱过程,剧情轻松温馨,最能表现歌仔戏深具亲和力与草根性的特色。第二部《护国将军》,剧团为这部戏独创了楼梯戏,利用竹楼梯还原古代打仗护国的真实情景。古代的两国交战,在攻城时因城墙高耸,士兵多数会以长楼梯作为辅助,由城外盘怕进入城池,本段演出将楼梯作为主要道具,演员们各施拳脚,融合国术与传统戏剧的身段展现,并搭配歌仔戏唱腔,表现扎实的演员功力。两部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两部戏中间陈昭贤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经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推荐,三位男同学模仿三位美女王昭君、貂蝉和杨贵妃,三位女同学分别模仿三位英雄项羽、岳飞和关羽。因为歌仔戏的特色之一是角色反串,所以女生模仿英雄,男生模仿美女,模仿手势与走步,有的同学模仿得惟妙惟肖,引观众哄堂大笑,把演出的气氛推至高潮。

通过此次演出,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歌仔戏的魅力,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最后特别感谢台湾明华园戏剧总团演员们的倾力演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黄琦师生音乐会暨教学研讨会在杭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