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在线讯:从教30年为爱放歌 浙艺职院黄琦师生音乐会在杭举行

出处:浙江在线  文字: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王玲瑛  时间:2016-11-17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王玲瑛)11月6日晚,浙江省高校教学名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国家一级演员黄琦师生音乐会在杭举行。

  音乐会在《忆江南》中拉开帷幕,黄琦九位学生身着旗袍同台演唱,清逸灵静的旋律,徜徉在音乐厅的上空。黄琦从教30年间培养的学生轮番上台,浙江歌舞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金蕾的《吐鲁番的姑娘》、东华大学表演系副主任章丹丹的歌剧《凯普莱特与蒙太古》选段《啊!多少次》、浙江传媒大学音乐学院罗颖的音乐剧《她爱我》选段《香草冰激凌》、浙江音乐学院民乐教研室主任陈利敏的《蝶恋花•答李淑一》等,获得现场阵阵掌声。“师兄师姐们都唱得太好了,虽然他们年长我许多,但同为黄琦老师的学生,我能够感受到他们对于黄琦老师的热爱,我感觉好荣幸。”音乐系16声乐一贯班学生郑添引说。

  1976年,黄琦考入新疆南疆军区文工团,成为一名专业声乐演员。她踏遍了西部边陲的每一个哨所,唱响天山南北。“我们翻过帕米尔高原,越过喀喇昆仑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平均海拔6000米以上,有19座山超过7260米,山上都是雪峰和冰川,缺氧啊什么都没少经历……”在这段宝贵的经历中,黄琦磨砺了歌声,也收获了许多真挚的友谊。在音乐会现场,黄琦的前辈、好友纷纷用VCR形式送上祝福,旅居阿根廷的男高音歌唱家晁浩建和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马金泉更是亲临助阵。

  现场,黄琦与好友马金泉合作的歌剧《原野》选段《啊,我的虎子哥》点燃了全场沸点,无论是从表演还是演唱,都让观众直呼精彩。马金泉说:“黄琦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她带的学生几乎什么唱法都会去教,因材施教,所以她的曲目量、教材的对比包括具体的演唱都有很大的开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教了一辈子,研究了一辈子,特别是到了现在这个年龄还能唱得这么好,非常棒。”

  面对昔日亲手教过学生,还有往日知根知底的朋友,黄琦用一首《我爱你中国》唱出了她对祖国的爱,更表达了她对亲友学生的爱。从教30年里,黄琦培养了不少优秀的学生,他们中有些已是国家一级演员,有些在各大文艺院团担任独唱演员,有些在专业院校担任骨干教师。但令黄琦最感恩的还是在音乐道路上孜孜不倦指引她走到今天的老师们,现场她邀请了自己三位老师上台,一一致敬,“我的学生把他们的花献给我的老师,我心里特别高兴,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师恩是一辈子的事,我永远都感谢他们。”

  “我的艺术生命是在昆仑戈壁开始的,新疆十年军旅生涯给了我坚强的信念、真诚的大爱和奉献的精神。而作为艺术教育者的30年,我把这份信念和爱传递给了一届届学生,和他们一起推开一扇扇艺术之门,一起坚守艺术和灵魂的纯粹和美好。”说到这次给音乐生涯做一次总结的音乐会,黄琦说,最想呈现的就是这三十年的收获和感悟。

  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6/11/07/021358436.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教育新闻网讯:全省中青年创作人才汇聚浙艺职院 积累创作能量重新出发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