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浙江教育新闻网讯:全省中青年创作人才汇聚浙艺职院 积累创作能量重新出发

出处:浙江教育新闻网  文字:浙江在线  时间:2016-11-18
字体:放大 缩小

浙江教育新闻网11月17日讯: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褚逸琳 许杭镔)近日,“新松计划”第三期全省中青年创作人才(导演)高级研修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本期培训班师资团队名家荟萃,主教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特聘教授、一级导演杨小青,授课老师特邀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田沁鑫,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艺委会主任、一级编剧李莉,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博导罗锦鳞与戏文系主任、教授彭涛,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导演田蔓莎,著名舞美专家刘科栋、周正平、蓝玲,以及著名编剧、策划人史航、著名舞蹈编导李世博等。

  浙艺党委书记朱海闵表示,浙艺继连续十年承担青年戏曲表演拔尖人才培养“新松班”之后继续致力于中青年创作人才培养,是希望将浙艺作为省内戏曲人才培养高地来打造。学院戏剧系等相关部门精心策划了此次导演班教学安排,邀请多位中国戏剧界专家名师执教,希望学员在高研班中努力汲取营养,厚积薄发。

  “班上学员有不少作为表演人才虽有一定成果积累,但在这次培训班上,学员们将把自己'翻篇归零',重新出发,积累创作能量。”学员代表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级演员吴燕琳说道。

  上海戏剧学院田沁鑫教授作为此次的授课教师,她说,浙江戏剧发达,历史上浙江是文人骚客聚居的独特省份,戏剧文化也有丰厚的积累。为高研班授课,我们就是来添砖加瓦的。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表示,人才是戏剧发展的关键性因素,经过连续多年探索,我们已初步构建发现、培养和推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系统化体系,包括青年戏曲演员高级研修班、中青年创作人才高级研修班、中青年编剧扶持计划、青年演员系列大赛、拔尖艺术人才培养等一系列“新松”计划。高研班是培养我省优秀中青年艺术人才的尖子班,也是高端人才培养的试验田,目前已初具品牌效应,省文化厅将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舞台艺术大繁荣大发展夯实基础。他希望学员们要心怀理想,志存高远;吃苦耐劳,持之以恒;勤于思考,善于领悟;继承传统,勇于创新,早日成长为挑大梁、担重任的创作人才。

  当天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田沁鑫做了题为《禅意戏剧之美》讲座。她在讲座中提到,作为一直实践在第一线的话剧导演,她和其他很多导演一样存在一个困境,就是当毕业生分到剧院后,导演要用50%以上精力继续做“表演老师”,让他们青涩的学院派表演方式如何跟上现状,与现代观众发生共振。演员只有对真正的自我形象觉醒才是表演者的到位。田沁鑫从小说作品到舞台演绎多维度解析了《北京法源寺》创作的台前幕后。

  据悉,本期高研班期间,除了讲座授课,浙艺作为承办单位在课程设置中安排了大量观摩机会。报到首日,全体学员即赶赴上海观摩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目纽约沈伟舞蹈艺术“《天梯》+《地图》”,未来全体学员还将观摩音乐剧《Q大道》、舞蹈诗《侗》、话剧《亲爱的,胡雪岩》、滑稽戏《老来得子》等。

  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6/11/17/021371501.s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网易新闻讯:田沁鑫、史航、罗锦鳞等大腕任老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