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主创人员与浙艺学子面对面交流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滕卢涛、王熙强 图片:学生记者 刘淑颖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6-11-02
字体:放大 缩小

生活中的“内心战争”足以惊心动魄,震慑人心;它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你我左右,发生在家庭内外,是每个人都无法逃避的“生活日常”,亦是电影《一句顶一万句》的核心主旨。该片定于11月4日全球上映,此前已相继入围开罗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并被选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开幕影片,演员刘蓓也凭借此片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

10月30日,《一句顶一万句》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提前点映,原著兼编剧刘震云携主要演员毛孩、李倩等亲临现场,与在场师生观众一同分享影片的拍摄故事和创作心得,为电影上映提前造势。该影片改编自刘震云同名作品,讲述了男主角牛爱国在怀疑老婆劈腿后,开始跟踪求证,并深陷一场关于“抽刀杀人”、“借刀杀人”与“放下刀刃”的内心之争的故事。

在不长的访谈时间里,主创团队与现场观众交流频繁,刘震云表示:“雨霖(导演)能拍这部电影不在于她是不是我的女儿,而是看她有没有这个能力来驾驭这样一部电影。最起码,她以前拍的《门神》拿过奥斯卡的最佳叙事片,这比起我说的管用多了。”年近六旬的刘震云穿着一身黑夹克黑裤出现在浙艺实验剧场的时候引起了阵阵欢呼,他用颇具磁性的声音侃侃而谈,同时作为作家和编剧的身份使他的回答在文学和影视之间穿梭自如,尽管自称不幽默,但从现场同学的阵阵笑声中可以看出,这是个“有趣的小老头儿。《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震云代表作之一,一直都受到影视公司的垂涎,此次将剧本交由女儿执导,更是引起社会的不小关注和议论。对此刘震云表示:“原著有很多角色,但电影没办法全表现出来。如何把一百多匹骆驼搬到一个冰箱里是个不简单的问题,雨霖提取了牛爱国离婚和他姐姐结婚这两件有生活张力的事情。她对我说看不到导演的电影是好电影,只有人物,我赞同她的看法,就把电影交给她。这部电影非常质朴,表达的是普通中国人内心被忽略的情感。”有同学为影片简短而凝练的台词所着迷,向刘震云问起了这样的台词功底有哪些创作技巧?刘震云说,其实人物对话在小说里是非常重要的,对话如果要精道,思路非常简单,你光说这一件事不行,要说事物背后的道理。道理和道理之间,一件事为什么会变成另外一件事再到第三件事之间的联系是怎么样的要讲清楚。台词之间要有跳跃感,不然的话一个人的聊天得写十页,其实两三行就可以讲清楚。他还强调,小说第一重要的是人物关系的架构,是什么样的人物关系在影响这个故事;第二重要的就是故事的结构是不是完整。从小看着《炊事班的故事》长大的同学们也非常关注《一句顶一万句》的主演毛孩,有同学问道:“为什么戏中牛爱国是一个军人角色,但却缺少一些刚直的性格特点”毛孩解答说:“我自己也是个军人,军人一定是吃过大苦的,所以军人遇到事情虽会慌乱也会很快清醒。牛爱国是个窝囊的人,但是他会思考,含而不露,所以才会有剧中‘借刀杀人’和最后被女儿的声音感召放弃杀人这样的表现。”主演李倩也在现场为自己的角色发声,“作为银幕新人,这角色同样有很大的挑战性,‘她’其实不是坏女人,只是在寻找一个‘说得着’的人。” 李倩觉得拍完这个电影很幸福,因为她懂得了每个人的故事都值得聆听,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生活中那个说得着的人。”

该片贴近寻常生活又走心的主题,也引起学生观众的极大共鸣,不少同学坦言,通过今天的了解,特别喜欢刘震云妙语连珠的幽默风格,也有不少同学表示通过刘震云等主创的悉心解答,对该影片有了更深的感悟,会在影片正式上映后再次购票观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戏剧系两部作品登上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