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第四期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青瓷方向)开班

出处:宣教处  文字:俞睿宸(院学生记者团) 图片:陶乐行(院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27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25日,2016年第四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方向)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班。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夏开堂,文化管理系副主任(主持工作)陈子达等出席。

夏开堂代表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实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是非遗保护的重要战略之一,是振兴传统工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浙艺在今年五月份、七月份、十月份相继开办了非遗研培班,已积累一定的办学经验。非遗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的意义在于提升人们的文化素养、美术技术、设计意识、传承能力,从而提高传统工艺的审美水平和实用价值,逐步培养具有民族特色的大品牌,有效推动非遗的保护,而这也恰是这个班班的意义所在。本次非遗培训班在课程设置上与时代接轨,形成了以集中授课与小组讨论相结合,名家授课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实践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作品导向与成果检验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并辅以参观、交流、烧制技艺考察作为专业拓展方面的巩固。在培训内容上,既有非遗保护与传承理念的普及,也有浙江青瓷的分享,包括青瓷制造、古瓷器修复、瓷器鉴定等实践性操作。夏开堂说,在座的学员有从业十余年的大师级人物,也有不少年轻面孔,虽然这对浙艺在课程难度设置和内容选择上造成一定挑战,但更令人欣喜的是不同年龄梯队的人员结构有利于更广泛领域的共同交流。希望大家珍惜培训机会,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共同学习、交流和提高。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参观了浙艺为此次培训班开设的专业教室,并进行现场抽签分组,学员们拿着手中抽到的组别“寻找组织”,很快相互融合。浙艺坚持学员随机重组是为了让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同行可以充分地学习交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