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艺术点亮青春梦想——浙艺在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捷报频传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熙强 倪佳宁 钱米朵(院学生记者团)图片:章敏怡 朱庆松(院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11-05
字体:放大 缩小

当青春才华遇上艺术舞台,便会绽放出别样的精彩。为期6天的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终于圆满落下帷幕。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选送的两个戏剧节目《寝室“味道”》《小棉袄》全获一等奖、两个舞蹈节目《红船》《彩带•情歌》全获一等奖;沈敏杰、包素苗两位同学分别凭歌曲《停格》和《蓝色爱情海》获封“校园十佳歌手”,胡淑雅同学凭歌曲《红旗颂》获得“校园优秀歌手”奖,沈敏杰摘获“最佳男歌手”奖。音乐系谢志勇,戏剧系荆芳、夏帅,舞蹈系包峥剡、孙延泽、朱婷、李毅源、杨博文等8位老师被评为“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指导老师”。

114日晚,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颁奖晚会在浙江财经大学文化中心剧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高校的师生汇聚一堂。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出席晚会并致辞,他说“美育是心灵的教育,是提升一个人、一个学校、一个社会基本素质的重要途径。高等学校要把美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切实改进和推动学校美育工作,不断强化学生的文化主体意识和文化创新意识,切实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本次大学生艺术节的主题为“民族魂•中国梦”。艺术节活动的项目和内容要围绕主题,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相统一,且具有创新性,能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蕴含向真、向美、向善、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该活动已然成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浙江大学生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

浙艺戏剧系小品《寝室“味道”》和舞蹈系舞蹈《红船》受邀参加了晚会的展演,并作为压轴节目亮相舞台。

小品《寝室“味道”》是荆芳老师和戏剧系12级表演艺术专业五年一贯班吴越洲、齐麟、杨阳、章俞凯、孙欣业、陆小红等6位同学在日常表演课堂的基础上逐步编创而成的原创作品。该剧主要围绕寝室里的一双鞋展开,讲述了同个屋檐下室友们的生活纠纷。寝室里的同学有一双签着贝克汉姆名字的昂贵球鞋穿到发臭了也舍不得洗,室友们在无法忍受寝室里的异味后用尽一切办法想要扔掉鞋子,却最终发现真相并不是他们想的那样简单……剧中各类性格鲜明的人物在矛盾与冲突中逐渐袒露真心,最后互相理解,相视一笑。小品中还别出心裁地增添了京剧元素,引得全场观众掌声不断。

舞蹈《红船》则又是另一番味道,舞蹈系12级五年一贯制班的同学在杨博文老师的指导下用了一种全新的形式去诠释红船,演员用一根红绸作为意象引出整段舞蹈。每个人拿着的红绸就像是红船的一部分,当他们走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一个完整的红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对“团结”进行了很好的诠释。红绸从最开始一条,到后来满台都是。它代表着信仰、精神和生命。水声是开场的背景音乐,从头到尾船都没有具体的形象出现,但让人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船随波荡漾的画面。该节目意寓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知识分子、爱国人士汇聚一起,为了更好的生活奋斗拼搏,它表达的是一种红色精神,使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为了在晚会上表现出最佳状态,参加展演的同学昨晚在浙江财经大学文化中心剧场的舞台上排练到凌晨两点多,谈起感受,他们都表示很酣畅。校车从下沙开回学校的路上,不少同学已经开始酣睡。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对于舞台的向往,对于艺术的追求,浙艺学子们正用自己的努力奔向梦想,希望他们在奔向梦想的途中一如既往的都是喜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教师褚琳、孙延泽荣获第三届“浙江舞蹈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