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江向社会购买戏曲剧本第一批入选项目签约

出处:科研处  文字:高铮 图片:沈涛  时间:2016-12-01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29日,浙江省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第一批入选项目的作者和创作单位齐聚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签约仪式。仪式由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主持,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黄杭娟、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章轲出席。

刁玉泉为入选作品的编剧和创作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他在仪式中发表讲话指出,“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剧本的质量决定着剧目的水准。而优秀剧本的匮乏制约着当前我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也是我们各专业院团特别是基层戏曲院团艺术创作生产中的一大短板。如何让更多的剧作者加入到戏曲剧本创作的行列中来,如何让戏曲院团有更多的优秀剧本可供选择的问题就摆在了文艺工作者面前。为解决我省专业院团特别是基层戏曲院团剧本荒问题,省文化厅争取省财政支持,每年向社会力量购买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适合我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排演的原创戏曲剧本,提供给省内符合条件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使用。力图通过这项工作,“放水养鱼”,也让有志于戏曲剧本创作的作者有一个一展才华、获得资助的机会,同时还鼓励广大专业院团特别是基层戏曲院团积极寻找适合本团的优秀戏曲剧本,通过申报获得省里的经费扶持,解决剧团经费难、剧本难的问题。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省文化厅还要开展重点题材委约创作计划,面向省内外重点作者组织委约创作,集中优势兵力打造重点剧本。他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浙江的时代风采,投入到适合浙江的剧本创作实践中,为浙江提供更多更好的戏曲作品,为人民创作更多更好的戏曲佳作。

章轲现场致辞。他说,浙江是戏曲大省,南戏作为我国戏曲的源流,体现着江南水乡质朴而浪漫的艺术风情。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每年的综合演出季都推出师生精心创制的戏曲毕业作品。其创新剧目和传统保留剧目都在各级演出中获得好评。可见,在文化领域内,从思潮到类型都显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的今天,戏曲依然魅力独到,生命力活跃。依托优秀作品,创制舞台精品,以展现传统戏曲的当代活力,并将它融入到我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战略实施中去,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包括在我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肩负使命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所责无旁贷的。这也是学院接受浙江省文化厅委托,举办本次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目的与担当所在。黄杭娟分别与各位入选作品的编剧和创作单位签定了剧本采购协议。

据担当该项目的工作者统计,本次剧本采购,共收到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97个符合采购要求的剧本。经初评、复评与终评,本次入选的13个戏曲剧本,5个是浙江省内的,8个是浙江省外的,入选的剧本作者,不仅有退休在家老当益壮的专业编剧,如《芙蓉诏》的作者徐立根、《把酒问青天》的作者王卫国,还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90后在校学生,如《蔡邕之死》的作者刘才华等。提起半年来的工作感受时,他们认为,剧本创作成为各专业院团特别是基层戏曲院团艺术创作生产中的一大短板,原因是多方面的,方言的逐步流失,使戏曲创作难度加大,新文艺形式的诞生,也导致了部分编剧人才的跨行。另外,戏曲工作的行业分工,也使得部分编剧因对舞台的生疏,其创作的剧本与演出实践存在隔阂。本次入选的13个剧本编剧中,有7位是随团的专业编剧,3位是演员出身,如《青天泪》的编剧陶敬端,就是由小生“演而优则编”的,这使他们的剧本贴近了舞台演出的实际需要。本次评选过程中,从初评的85个本子到终评的13个本子,落选的72个本子中,不少就是属于能读难演的案头剧本。再者,而业内所言,一个编剧要写出好本子,不仅要有好段子,还要有好底子,这个底子就是对舞台的熟悉和对戏曲特点的把握。每个戏曲种类都有其自身的风格特色,把握好它们,才能创作出风格鲜明,充满活力的好作品。就本次入选作品看,除《七月榴花红》是根据红岩英雄群体华子良的事迹编写的现代题材外,其余12个本子都是传统题材。如何把握现实与戏曲传统风格的结合,以创作出优秀的时代作品,依然是个意味深长的命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浙江省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工作能带动一方戏曲创作的繁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佳吉列夫纪录片进校园活动暨校外教学实训基地和流动美术馆授牌仪式在浙艺举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