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腾讯大浙网讯:纪念越剧表演艺术家姚水娟诞辰100周年演出举行

出处:腾讯大浙网  文字:腾讯大浙网  时间:2016-12-19
字体:放大 缩小

    腾讯大浙网12月19日讯:

    今年是越剧诞辰110周年,也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姚水娟诞辰100周年,她在越剧艺术上的创新演绎,为浙江、上海乃至全国越剧界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浙江省文化厅的支持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越剧团联合举办纪念活动,共聚一堂,追忆先人、展望未来。


    百余年来,越剧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创造了中国戏剧史上的一个神话。它从简单的田头说唱,逐渐完善为一种完整的舞台艺术,并一跃成为中国第二大剧种,给人们带来了醇美的艺术享受。越剧的辉煌,离不开一代代艺术家的筚路蓝缕。他们的卓识远见、无畏的改革创新精神,共同铸就了越剧今天的高度。姚水娟先生便是其中的先行者、实践者。

    姚水娟十四岁学艺、十六岁成名,是越剧改革的先驱。她结束了绍兴文戏时代,奠定越剧改革发展之基础。怀抱对国家和艺术的赤诚之心,她先后受邀加入浙江越剧团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为越剧现代戏、越剧男女合演、越剧艺术的传承、发展付出了毕生心血。姚水娟用理想和信念开创了越剧的新局面,我们永将铭记。

    支持单位:浙江省文化厅

    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越剧团

    一、纪念演出

    时间:2016年12月18日19:00

    地点:杭州胜利剧院(尚有二楼部分余票在售)

    策划:朱海闵黄杭娟陶铁斧

    监制:王滨梅沈恒

    统筹:钱可吴樟华李旭芳

    演出总导演:支涛

    排练指导:周云娟

    音乐整理:钱可

    舞美设计:倪放

    灯光设计:庞如辉

    道具设计:叶林彬

    排练协调:王松平


    演员阵容

    清唱·越剧《盘夫索夫》选段

    严兰贞:王滨梅(浙艺80级学生,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

    曾荣:华渭强(浙艺77级学生,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

    大戏·越剧《碧玉簪》

    李秀英:

    裘锦媛(浙艺95级学生,国家二级演员);

    缪海洁(浙艺98级学生,国家二级演员);

    史燕彬(浙艺03级学生,优秀青年演员);

    王静(浙艺06级学生,优秀青年演员)

    王玉林:

    廖琪瑛(国家一级演员);

    陈小云(浙艺87级学生,国家二级演员)

    王夫人:俞会珍(浙艺77级学生,国家一级演员)

    李夫人:张静(浙艺87级学生,国家一级演员)

    李廷甫:李海明(国家一级演员)

    王裕:贺维伦(优秀青年演员)

    顾文友:汪舟格(浙艺07级学生,优秀青年演员)

    春香:刘丽英(优秀青年演员)

    李兴:姚志峥(浙艺95级学生,优秀青年演员)

    孙媒婆:倪彩萍(浙艺77级学生,国家一级演员)

    《碧玉簪》是姚水娟先生的代表作。也曾因此获得了“三花不如一娟”的美称。上世纪60年代,先生与金派代表人物金采凤合作拍摄了该剧彩色戏曲片。今晚担任《碧玉簪》的演员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历届越剧专业优秀毕业生和浙江越剧团的中青年优秀演员共同组成。他们的同台演出,既展示了传统的意义,又预示着越剧更加美好的明天。几代明星同台演出,是当今越剧界难得一见的盛会。

    在大戏演出前,还将由浙江越剧团王滨梅(浙艺80级)、华渭强(浙艺77级)这两位梅花奖、国家一级演员再现姚水娟的另一部代表作《盘夫索夫》的精彩片段。越剧《盘夫索夫》所体现的越剧“四工调”与越剧音乐、唱腔的发展紧密相依,也是姚水娟对越剧音乐、唱腔发展的一大贡献。



    二、研讨会

    纪念越剧表演艺术家姚水娟诞辰100周年活动暨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姚水娟越剧艺术研讨会

    时间:2016年12月19日9:00-12:00

    地点:杭州志成大酒店

    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立

    12月19日,姚水娟越剧艺术座谈会及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在杭州志成大酒店举行。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绍兴艺术学校等院校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等文艺院团以及浙江胜利剧院、杭州红星剧院等演出场所共同成立浙江戏曲产教联盟,联盟是戏曲人才培养协同合作的平台,以期产教联动,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共同繁荣的舞台,使戏曲教育资源、信息得以整合与共享,使戏曲传承发展满足新时期新要求,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教育机制。

姚水娟在浙艺 德艺双馨育后人

    姚水娟1959年来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当时为浙江省戏曲学校),逐渐担任起越剧艺术教育工作,她的生命迎来了第二个春天!她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教书育人的工作,全身心地扑到了工作中去。在学生们眼中的姚老师是一个在教学上十分严谨的老师,她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上个世纪60年代,艺术教学的资料比较匮乏,更不要说影像资料了。姚老师自编水袖、折扇、团扇等身段组合,那些优美的身段至今还深深印在学生们的脑海中。在排戏课上,她备课非常仔细,她的剧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和符号。由于姚老师排戏的教育质量高,学生的进步快因此张西华校长规定凡是女同学(不管什么行当)都必须到姚水娟老师这里去学习《盘夫》否则不能毕业。结果只要去排过《盘夫》的女同学彩排时,一定会有很大的改观。在生活中,姚老师对学生更是充满慈爱,关怀备至,每当现已古稀之年的学生们想到这里,眼眶湿润了……

    她的艺德、人品,令学生们难以忘怀。当她熬过了倍受折磨的“文革”十年,竟因癌症夺去了生命,于1976年12月10日世长辞。她重返教坛和舞台的心愿已经永远无法实现了,但今天的越剧人永远不会忘记她的功绩,不忘她的德艺双馨。


1961年姚水娟在浙江艺术学校办公室留影


姚水娟与越剧表演班学生合影


1995年越剧界艺术家纷纷到场共同参加姚水娟八十诞辰追思会(左起:王文娟、徐玉兰、范瑞娟、魏绍昌、傅全香、戚雅仙、毕春芳)


    http://xw.qq.com/zj/20161219021546/ZJC201612190215460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青年时报讯:纪念“越剧皇后”姚水娟百年诞辰活动拉开序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