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谁解其中味——2016年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越剧《红楼梦》专场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吴梦燕 图片:学生记者 张敏怡 孙虹萍  时间:2016-12-02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一本经典越剧《红楼梦》在胜利剧院开演,来自东阳市聆越越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们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演出。

东阳市聆越越剧艺术中心代表东阳的文艺团队来参加此次的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团队的带头人包兰苏正是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的嫡传弟子,由她带领的团队作为此次的东道主表演团体。越剧《红楼梦》是越剧中的经典曲目,也是东阳市聆越越剧艺术中心的拿手好戏,这场演出吸引了不少戏迷前来观看,除了占据半场的老年戏迷还有一部分的青年人。演出之前,一位老戏迷便坦言是为了《红楼梦》而来的,她前前后后共回温了二十多次还是觉得越看越有感觉,她也很期待这个民营剧团的表现。这次剧场版的越剧《红楼梦》共分为十四场,用接近三个小时的时间讲述了整个故事。在读《西厢记》这一场中,当“贾宝玉”唱到“像这样的好书,老爷却不许我读,我今天背地里偏要读它一个爽快”时,“爽快”二字音刚落下,观众席里便默契地发出阵阵掌声,这或许便是演员表现与观众观看所达到的一个情感共鸣点,这掌声来得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类似的还有在《葬花》以及《问紫鹃》的唱段中,不知是戏迷的太过痴迷还是《红楼梦》的唱词太过经典,观众席里有不少的观众都会随着演员的节奏动情地轻哼着,并沉浸其中。演员与观众都很投入,剧场内也是十分地有氛围,不得不说这或许便是剧场版与电视版的差别,身在其境的感觉更给人一种看得“酣畅淋漓”的爽快感。林黛玉的扮演者曹玲娇说到:“当作为东道主一方表演时,在心态上会很有压力,但是大家都想着拼尽全力认真地演好。”为了把这部带有自己团队特色的《红楼梦》做得更出色,除了扎实基本功之外,他们也照顾到了服装,此次的演出服装并非都是传统的戏服,也预定制作了改良的服装,其用心程度可见一斑。一位戏迷说到:“包兰苏老师的唱腔那是没话说的,整台戏下来,大家配合地很好,整齐统一,很有团队意识。”

戏迷们爱看《红楼梦》,一遍遍品读着,尝试着更深入地理解这个故事;演员们演绎《红楼梦》,一遍遍揣摩着,尝试着演绎出人物的精髓之处。谁解其中味?一定是那帮深情的人们,一入戏便再也不想出来。

经典不隐没,文艺不分家,此次的“浙江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展演”活动既是百家争鸣也是百家交流,无论是哪种形式的戏剧都值得被品鉴和传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心怀远方 重在担当--文化管理系14文管班 陈浩南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