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产教联动,共同繁荣——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在杭成立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王熙强 图片:学生记者 肖晨露  时间:2016-12-20
字体:放大 缩小

12月19日上午,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立仪式暨启动研讨会在杭举行。浙江省文化厅领导,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越剧团负责人,关心浙江戏曲事业的老艺术家及浙江戏曲产教联盟首批委员单位代表一同见证了浙江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表达他们对联盟发展的殷切期望。浙艺院长黄杭娟主持成立仪式。

据悉,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是戏曲人才培养协同合作平台,以期产教联动,提高戏曲艺术人才培养质量、营造共同繁荣的舞台,使戏曲教育资源、信息得以整合与共享,使戏曲传承发展满足新时期新要求,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教育机制。联盟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倡议发起,首批委员单位包括浙江音乐学院、绍兴艺术学校、嵊州越剧艺术学校、金华艺术学校等院校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等戏曲表演院团以及浙江胜利剧院、杭州红星剧院、绍兴大剧院等演出经营机构共23家。

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到会祝贺戏曲产教联盟的成立,他充分肯定了浙艺在戏曲教育事业上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戏曲产教联盟的组建非常有意义。这一联盟的建立,有利于浙江戏曲教育界加强合作,也有利于浙江戏曲院校与剧团推进资源共享,省文化厅非常支持这一举措。他希望,戏曲产教联盟能建立长期的战略性合作,努力建立人才联合培养、联合展演、教育研究、艺术创作等各方面良性、持续、有效的合作机制,为戏曲事业和浙江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浙艺党委书记朱海闵在发言中说,浙艺以发起成立浙江省戏曲产教联盟的形式,宣示我们作为省内最富实力的戏曲表演人才培养基地对传承、弘扬、发展、传播戏曲艺术的信心和担当。朱海闵说,相信通过戏曲产教联盟平台,一定能够构建起人才培养、艺术实践、剧目生产、演出推广、市场反馈、修正教学、提升质量等各个环节更加紧密、更加精准的协同、协作、协力机制,推动戏曲艺术“立之当世、传之后人”。

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介绍了越剧与中国戏曲的发展历程,他说,“越剧的辉煌离不开老一辈艺术家们苦心孤诣的奋斗,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就是要传承前辈们艰苦奋斗、敢于创新的精神”,这也是戏曲产教联盟成立的初衷,只有传承才有发展,传承是发展的根本,联盟的成立就是将传承之理念付诸实践。

刁玉泉、朱海闵、陶铁斧为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成员单位赠送了《姚水娟越剧艺术文选汇编》。浙艺副院长沈恒、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校长钱江南、浙江越剧团团长陶铁斧、浙江昆剧团团长周鸣岐、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刘建宽、杭州红星剧院总经理戴志清等为浙江戏曲产教联盟按下启动按钮,标志着联盟的正式成立。

启动仪式后,浙江戏曲产教联盟研讨会举行。研讨会主题为“主动适应戏曲传承发展新要求,创新搭建戏曲人才培养教育、校团(企)产教融合机制”,来自全省各地的艺术院校代表、剧团(院)代表、剧场及产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大计。会上,宣读了联盟委员单位及委员名单,讨论审议了联盟章程,共同签署了浙江戏曲产教联盟协议。

浙艺作为倡议发起单位,黄杭娟在研讨会首先发言。“我们热切地期待,通过联盟工作的开展,戏曲产业与教学能更加融合地交流协作。”钱江南则坦陈,“对于联盟,我有两条态度,第一条‘坦诚相待’,联盟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尽力,我们对联盟的需求也一定畅所欲言;第二条‘合作共赢’,希望我们能互帮互扶,共同进步。”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安怡称,浙艺是戏曲教育的“老大哥”,希望在联盟中能吸收各校戏曲教学之经验,以提高创建不久的浙音戏曲教学水平。周鸣岐则讲述了浙江昆剧团与浙艺早已通过合办“浙昆班”建立“产教小联盟”的故事,并为在座代表分享了成功经验。浙越副团长钱可、浙江泓影文化公司詹路正等均认为成立戏曲产教联盟很有必要且非常及时,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严立新、绍兴小百花越剧团陈锦高等院团代表与绍兴艺校徐建军、金华艺校陈建超等就如何使戏曲产业与教学更加融合等问题在会上开展交流。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4个专业入选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