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艺院

钱江晚报讯:省文化厅高价征集原创戏曲剧本

出处:钱江晚报  文字:记者 陈淡宁  时间:2016-12-04
字体:放大 缩小

   钱江晚报7月22日讯:

    

    带着浙江省最新的剧本《寇流兰与杜丽娘》,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去欧洲巡演。与此同时,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的高铮老师,依然每天时不时地打开工作邮箱,刷新一下:“我想看看有没有新的来稿。”

  7月14日,浙江省文化厅的官网上挂出了《浙江省文化厅委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通告》,通告称,2016年度将以最高30万元每个的价格,向社会力量购买5~10个原创戏曲剧本,供省内符合条件的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使用。

  通告已经挂了一周,作为主要联系人的高铮,目前收到了四个大戏剧本(以文本篇幅区分,大戏剧本字数不少于10000字,小戏剧本字数不少于5000字)。“四个剧本都是传统戏,其中两个越剧,一个昆剧,一个婺剧。”

  高铮说,“投稿者里,除了青年编剧外,还有作协成员,甚至还有在校研究生。虽然目前收到的投稿不多,但就参与面来讲还是比较广的。”

  “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行为,其实我省很早就有了。”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说,“去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意见的通知》,同时我们省里也印发了《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把向社会力量购买戏曲剧本的扶持措施,上升到了政策层面。今年,我们继续加大对原创剧本以及创作主体的支持力度,培养我省的艺术创作队伍。”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一个普通原创戏曲剧本的价格在两万元左右,较贵的戏曲剧本也只是在十万元上下。而30万元,已经可以买到国内一线戏曲编剧的作品。

  “这次省里的投入力度之大可以说前所未有。”高铮和记者说。

  30万元一个万字的大剧本,差不多30元一个字,看着蛮轻松。其实,这钱,不是那么容易拿的。

  “戏剧剧本和电视剧剧本不一样,它必须在短时间内展现出更多的戏剧冲突,还要懂剧种的唱腔,懂押韵。此外,戏曲的唱词必须优美,从容,怡然自得。所以,这每一个字都很重要,是少而精。”高铮说,虽然现在编剧挺多,但戏曲剧本还是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对编剧的文学功底要求也比较高。

  “但我们还是相信高手在民间。这其实也是向社会发出一个信号,让更多的人来关注来尝试。” 高铮说。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6-07/22/content_3375445.htm?div=-1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杭州日报讯:解决“剧本荒” 浙江出新招——政府首次面向社会购买戏曲剧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