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马大姐的幸福

出处:宣教处  文字:郑晓皖  时间:2016-02-11
字体:放大 缩小

公寓管理员马大姐,头发花白,已是快退休的人了。最近瞧她喜笑颜开,遇到熟人还会从口袋里掏出儿子的照片,献宝似地在人前显摆。一打听,原来马大姐那个让她头痛的儿子当了光荣的武警战士后,适应得很好,传回了喜信。现在只要跟她说起儿子,她脸上就会漾起幸福、灿烂的笑。

此番情景,让我联想到半年前,马大姐的儿子刚刚离家去部队,马大姐那张布满皱纹的脸,黯淡无光,神情忧郁。她跟我说因为思念儿子,整晚睡不着,总是担心儿子在部队的生活和训练。

古语说得好,儿行千里母担忧。儿子从小到大都没离开过家,没有独自出过一趟远门,一直都在她的呵护下长大。因为三代单传,儿子备受长辈们宠爱。渐渐地,儿子养成了散漫的坏习惯。不爱读书,不爱出门,没日没夜地泡在网上或是看电视剧;作息时间跟正常人反着来,家里弄得乱糟糟,床跟狗窝一样乱。儿子的懒散、自私、颓废,马大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年恰逢征兵,马大姐一咬牙,送儿子去当兵了。

一晃眼儿子当兵快半年了,儿子生日那天,马大姐和老公千里迢迢赶到军营,久别重逢,一时百感交集。儿子变黑了,瘦了,也变精神了。儿子带他们看食堂,看寝室。食堂里,伙食很丰盛;寝室里,窗明几净。特别让他们喜出望外的是儿子的床上,被子叠得跟块豆腐干似得整整齐齐,这与在家时儿子乱糟糟的床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儿子还贴着她的耳边,悄悄告诉她一个好消息,他打算报考军校,空余时间都在努力复习。见到儿子有如此大的变化,马大姐高兴得合不拢嘴。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一家人在大门口幸福地拍了一张全家福,儿子英姿勃勃地站在他们中间,一家人甜甜地笑着。临走时,儿子还叮嘱马大姐平日要多多注意身体,别累着。瞬间马大姐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二十多年来,从没听到过一句儿子如此关心体贴的话语,儿子知道感恩了。马大姐被幸福包围着,她凝神看着儿子,心里喃喃地自语:我的儿啊,你终于长大了……

   是啊,儿子长大了,一定程度上说,是马大姐跟儿子一起成长了。孩子不能像温室里的花朵一样过于宠爱,这样容易养成孩子自私自利、妄自尊大的性格,他们不会理解别人给予的爱,认为一切都是应该的的。家长要舍得狠心,放手让他们到社会这所大学校去锻炼,去摸爬滚打,去经风雨,见世面,这样才能培养出他们积极向上的坚强意志和坚韧品质,使他们懂得珍惜,懂得感恩,懂得回报。不经一番风霜苦,哪有梅花扑鼻香。

看到儿子健康地成长,马大姐觉得自己就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作者系教务处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校友山翀钟丽燕倾情参演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