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港囧》:青春的追寻与幸福的轮回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时间:2016-02-11
字体:放大 缩小

青春总是美好的,无论是因为梦想,还是爱情。青春也总是带着些许遗憾陪伴每个人度过青年、中年和老年,回过头来,会带着执着的信念想去弥补。《港囧》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脱胎生活细节,却又高于生活,看起来轻松,又饱含人生真理。

《港囧》讲述了怀揣艺术梦想的徐来陪伴妻子蔡菠和家人到香港旅行,心里却想着和自己大学的初恋情人杜伊偷偷见面。梦想成为纪录片导演的小舅子蔡拉拉一路跟随徐来,识破他的诡计原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他试图阻止见面中发生了一路惊险的搞笑故事。

虽然搞笑的电影有很多,但《港囧》的搞笑情节却有着让人发自内心的笑点。这些搞笑情节既在情理之中又出乎意料之外,环环相扣,在荒诞的喜剧外表下透露出内心的不甘苦涩和挣扎,为最后所表现的主题做了铺垫。

我个人觉得影片前后可以徐来见到初恋情人杜伊为分割点分为两部分,正是因为在杜伊个人画展上的“见面”,徐来在情感上发生了变化。他觉得自己对青春的这段遗憾没有得到弥补,没有办法给大家一个证明。经过一路被人追打、爬楼、跳桥、掉入垃圾桶等许多狼狈的事情,徐来终于与杜伊见面了,但他发现自己与杜伊的距离越来越远,到最后都没有完成那个一直未完成的吻。当徐来得知妻子蔡菠当年为了和他在一起放弃了到香港中文大学留学的机会,当叮嘱按时吃药的机器响起蔡菠叮咛的声音,徐来终于放声痛哭,他最终明白青春已经散场,那个未完成的吻之所以一直未能实现,原因就在于自己心里早已住进了妻子蔡菠,这个一心一意日夜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女人。他领悟到最应该珍惜的是这个唯一把他当成艺术家,把欧洲的薰衣草地买下来送给他做画室的人。

影片也有描写主人公理想与现实冲突的情景。徐来一路跌跌撞撞被家人骗去做生育检查和手术时,他愤怒了,愤怒于自己的上门女婿身份,愤怒自己丢弃了理想不得不经营家族内衣企业,愤怒自己在家里做牛做马没有说话的权利,总是低声下气。

影片最揪心的高潮部分就在蔡菠被冒牌警察绑架后,徐来、蔡拉拉和杜伊前去救援的情景,画面的设置虽有些虚构,但还是给影片一个圆满的结局,给了诠释主人公感情归属的机会。

影片中穿插的80年代流行粤语歌《倩女幽魂》《万里长城永不倒》《上海滩》等也是一大亮点,唤起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当然影片中那个困扰着徐来的铁头盔也是不容忽视的,正是这个铁头盔才引发了一路啼笑皆非的事情。

相比较《人在囧途》《泰囧》,三部曲表现手法上有所相似,但《港囧》加入了情感元素,情感表达上更细腻,在影片立意的表达上更轻松。回过头来,其实人生都是如此,总是向往生活在别处,总是求而不得一直挂念。但真正融入你生命的是那些陪你一起哭、一起笑,一路风雨,不离不弃的人。所以,珍惜当下,珍惜现在的幸福吧。

                                                                                                               (作者系美术系13舞美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马大姐的幸福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