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修心才是真正的武术宗师——评《叶问3》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黄河  时间:2016-03-17
字体:放大 缩小



叶问系列电影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上映了三部,立志成为李小龙第四代传人的我早已拭目以待《叶问3》。这部电影的动作设计配上3D效果真让我大饱眼福,袁和平的武打设计自然在水准之上。从我一个武术爱好者的角度来看,虽然《叶问3》里的打戏相比前两部的戏份相对来说少了刚猛的劲头,但影片总的来说也很够味了。在咏春内战里,其他几个招牌也都陆续亮相,六点半棍、八斩刀、标指、寸拳。如果说是李小龙将咏春发扬光大,那甄子丹的叶问三部曲,则真正让武术圈外都知道了这个南方小拳种。泰森也是此部电影的一大卖点,与泰森的那场打戏把咏春拳以柔克刚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戏里的叶问把隐忍的气质从内带到外,为国为家为爱也为气节,是为宗师。而张天志,为名,一争咏春正宗的名号,促成了最后那场精彩的对决,可他也是身带正气的,我认为真正的宗师还是在于修心。擂台上的输赢在这一集里并不重要,编剧黄子恒颠覆了自己在前两部里的核心元素,不再用民族情绪来做戏,将家庭放在了第一位,使叶问更加贴近生活。

好久没听过你打木桩的声音”——这句台词虽然在一般观众看来不足为奇,但在我心里占据了重要位置,我认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放弃,我从前就认为武术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后来我喜欢上了另一个新的事物而放弃武术。但是这句话又让我回想起了前些年因梦想坚持不懈的激情,所以我要继续用以前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和学业带来的挑战。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