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院音乐系:我们一直在这里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王熙强 李思琪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6-03-23
字体:放大 缩小

新一年的音乐系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招生考试又要开始。每个学校的特点和招生要求不一样,所以设置的艺考环节也都各有不同,那么浙艺在招生考试上有什么特别之处呢?进入复试的考生,请带着你的好奇心来看看小编的详细介绍吧。

      音乐系本次中专及五年一贯制招生分音乐表演、现代流行音乐和歌舞表演三个专业。来参加考试之前,考生们要明白学一门艺术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声乐、器乐以及歌舞自然亦是如此,不管是考前还是录取之后,都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1、备考心理

      很多考生可能会觉得,自己多年的努力在这么几分钟甚至更短的时间中展示,万一发挥不好怎么办?其实,这也是对考生的临场发挥能力的考查,真正优秀的考生会在考试的时候调整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所以考音乐表演必须要有自我调控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自信。

   2、选曲技巧

      在声乐方面,每年都有一部分考生在选择曲目上存在着一定失误,在考试中考生尽量要选择自己擅长的歌曲,“别因歌小而轻视,更别因歌大而自满”。虽然在歌曲演唱的考试环节中,考生可以根据要求在美声、民族歌曲和通俗歌曲中任意选择,但是音乐表演(声乐)、现代流行音乐和歌舞表演三个专业的选歌方向仍然是有一定差别的:

      音乐表演(声乐)专业更注重艺术性,所以建议学生能够以有难度的美声和民族歌曲为主,难度过浅的曲目也不适合考学,但是最终还是要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为前提;

      现代流行音乐专业风格则以爵士、流行为主,它指的是结构短小、内容通俗、形式活泼、情感真挚,并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广泛传唱或欣赏,流行一时的甚至流传后世的器乐曲和歌曲;

      歌舞表演专业虽然没有明确的界定,但考生在选择歌曲时也要注意是否适合自己的外形和音色。

    3、演奏技巧

      一些音乐作品是通过人声表达的,这样的作品被称为声乐作品,有一些作品是用乐器演奏出来的,这样的音乐作品被称为器乐作品。所以对于器乐方面的考试,也是不容考生们懈怠的。通过器乐演绎一首曲子的时候,考生要关注曲子本身的故事以及这首曲子所抒发的感情,切不可死板地演奏。在演奏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将自己的才能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在演奏中可以体现个性,但是切忌任性,考试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或许你一个任性就难以通行了。

    4、视唱练耳测试

      视唱练耳测试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主要考查考生对音乐的感觉、理解和体会能力。在视唱练耳中,最重要的是解决音准和节奏两者的准确性。而音程概念的建立,是解决音准的最佳手段。所以在音准训练中采用音阶练习、音程的模唱与构唱、和弦连接练习、二声部的视唱练习相结合的方法。

   5、歌舞表演

      所谓的歌舞表演则是声乐及舞蹈的结合,你的形体形态及表现力是不可缺少的,要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但形体表演要从生活的逻辑出发,也许一些十分出色的表演艺术家的表演风格很流行,但他们的表演方式也许并不适合艺术考试。如果考生刻意去模仿夸张的、过火的、脸谱化的表演风格,那么可能会影响到自己的成绩,考场上一直以来都是推崇真实的、有机的、自然的表演风格,要从生活的逻辑出发,从身边的小事放大开来,引发矛盾冲突,起承转合,完成故事。

      在此,预祝各位考生考试顺利,加油吧!

      浙艺院音乐系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努力拓展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进行科研教研活动,先后立项和完成了大批教科研项目,并在国家级和省级的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尤其在类似cctv民乐大赛和全国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的比赛中,音乐系师生都喜获大奖;与此同时,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出国和在国内优秀院校进修、引进高级人才,选拔、组织优秀节目和专业教师及管理干部出访法国、英国、西班牙、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并先后与俄罗斯、德国、美国等数家高等音乐院校建立校际交流与合作办学关系等项目活动和措施,都在一定程度上,为全面汲取国内外先进音乐办学经验,更新教学理念,实现有步骤提升办学水平的战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招生简章·音乐专业

(一) 音乐表演(六年制中专及五年一贯制)

六年制中专:

器乐方向招生计划:30人  招生对象:小学毕业生(面向全国)

五年一贯制:

声乐方向招生计划:35人  招生对象:初中二、三年级

器乐方向招生计划:键盘20人、管弦10人、民乐35人  

招生对象:初中二、三年级

戏曲音乐方向招生计划:20人  招生对象:初中二、三年级

1.专业测试:①声乐方向:演唱歌曲一至两首(曲目自选),朗诵诗歌(或散文、寓言)一段;②器乐方向(含键盘、管弦、民乐、戏曲音乐伴奏):自选乐曲或练习曲一首;

2.视唱练耳测试:模唱(音程、和弦、旋律),构唱(音程、三和弦),视谱即唱(旋律)。

(二)现代流行音乐(五年一贯制)

招生计划:器乐10人、演唱10人   招生对象:初中二、三年级

1.专业测试:①器乐方向:自选乐曲或练习曲一首,其中键盘需演奏自选乐曲一首(建议曲目风格以爵士、流行为主);②流行音乐演唱方向:演唱歌曲一至两首(曲目自选),朗诵诗歌(或散文、寓言)一段;

2.视唱练耳测试:模唱(音程、和弦、旋律),构唱(音程、三和弦),视谱即唱(旋律)。

(三)歌舞表演(五年一贯制)

招生计划:25人              招生对象:初中二、三年级

1.专业测试:①演唱歌曲一至两首(曲目自选),朗诵诗歌(或散文、寓言)一段;②形体舞蹈测试;

2.视唱练耳测试:模唱(音程、和弦、旋律),构唱(音程、三和弦),视谱即唱(旋律)。

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艺术,遵纪守法,具备一定的艺术专业基础。

2.身体条件:身心健康,无缺陷、色盲色弱,双眼矫正视力在4.8以上;五年一贯制表演类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70cm、女生身高160cm以上。

3.年龄要求:报考六年制中专的考生出生日期要求在2002年9月1日以后,报考五年一贯制的考生出生日期要求在1998年9月1日以后。

报考办法

1.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按规定时间就近到我校各地的招生点报考或4月9日-4月24日间的每个双休日直接到我校办理报考手续,并参加初试,每个专业初试报考费40元,限报两个专业。

2.考生也可以通过扫二维码进行报名,上传1寸照(近期正面免冠证件照)、户口本(只需含有考生姓名页)或身份证照片,缴费后根据提示获得报考序号,凭报考序号到相应考点参加专业初试。进入复试的考生,发放相应专业“复试通知单”和文化考试大纲。考生凭“复试通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基础部召开两项重点赛事启动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