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缘份》:一份穿越时空的礼物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熙强(院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6-04-01
字体:放大 缩小

“哥哥,对不起,我来晚了。”

这是我在《缘份》这部电影的观影板上留下的话。

这部由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主演的爱情片《缘份》于3月25日在内地“复映”。《缘份》是一部港产爱情片,于1984年在香港上映,不仅因为剧情浪漫而获得三项金像奖提名,张国荣的成名曲《Monica》更是一炮而红。

在现在看来,或许这部电影只是一部很普通的爱情片。张国荣饰演的保罗在地铁一见钟情张曼玉演的莫妮卡,而同时梅艳芳饰演的安妮则喜欢上他。经过一段坎坷,富家女安妮决心默默收起自己的单恋,帮助保罗追求莫妮卡。后来,莫妮卡在香港地铁玩所谓的“缘份游戏”——她先进闸,十分钟后保罗进去,如果在当天地铁停运前两人能够相遇的话就在一起……最后,暗恋保罗的安妮为爱付出,暗地里想办法为保罗和莫妮卡专门加开了一趟地铁,使他们在“缘份”中相遇。

《缘分》吸引人之处,更在于张国荣、张曼玉、梅艳芳三位演员。那年,28岁的张国荣还是英俊小生,19岁的张曼玉也还是婴儿肥圆圆脸,还有21岁的梅艳芳,也还透着青涩气质作为三位巨星的唯一一部共同出演的电影,同时也是张曼玉的荧屏处女作,该片在香港上映后便迅速风靡各大院线。至于故事里有缘无份或者有份无缘,相已不重要,重要的是对那个时代的重温。为了在大陆更好地播出,这部三十多年前的电影耗费了大量资金进行技术“修复”

如果哥哥还活着的话,今年该60岁了。《缘份》这部电影虽说没有哥哥其他作品那么经典,但它老而不俗的影风,即便在今天这个大片频出的年代也毫不逊色,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影片也是哥哥走红的第一部电影作品。

今年是哥哥去世的第14个年头,哥哥在愚人节那天跟世人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但在荣迷心中,他似乎从未离开。每年4月1日,全世界的荣迷都会自发举办各种活动来纪念哥哥,而今年,内地的荣迷们则很幸运,可以选择去电影院看大荧幕上他青春洋溢、浪漫青涩的模样。

哥哥、梅姑,时至今日我们依旧怀念你们,就像张曼玉回忆张国荣时说的,“他是我有生以来见过最漂亮的面孔”,愿你们在另一个世界安眠。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忠于自己的内心——评《疯狂动物城》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