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院举行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揭牌仪式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章敏怡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6-04-15
字体:放大 缩小

414,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揭牌仪式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出席讲话,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陈向红、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李春华致贺词,浙艺院长张建国现场介绍了成立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的背景及未来发展目标等,浙江省文物局局长柳河、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副巡视员李莎出席仪式。仪式由浙艺党委书记朱海闵主持。

省文化厅厅长金兴盛在揭牌现场说,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的建立,是浙江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程中的一件要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拥有60多年办学经验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培养出了一批声名远扬的艺术家和众多优秀文艺骨干,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于领先地位,为我省文化事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作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增挂的另一块办学牌子,标识着浙艺开启了新的征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希望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努力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智库、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实践的驱动力量。

党的十八大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公共文化管理人才因此需求激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顺应时代潮流,以继续教育学院和文化管理系为主体,整合相关教学资源,成立了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并同步建设浙江文化干部网络学院,开展全省文化干部教育、业务骨干培训以及面向基层公共文化管理人才的学历培养。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省内艺术教育与人才培养的专业院校,毕业生中有70%-80%都深入文化第一线工作,他们在政府相关文化部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就业,其中不少已成为县级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基层文化部门负责人和骨干力量。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学院高度重视全省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工作,专设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培训,2007年以来,浙艺文化艺术培训人数达20000余人。浙艺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干部培训基地”、“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培训基地”等。20161月,学院被文化部非遗司选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单位。在最近出炉的《2016年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要点》中,省委宣传部在“强化业务培训”板块也特别提到,“启动院校培训,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开设专修班,常年招生,培训农村文化礼堂管理人员;试点面向基层定向委培专门人才,开展具有大专学历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学历教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院承办2016年柬埔寨图书馆管理研修班杭州现场教学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