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院赴宁波慈溪调研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越窑青瓷瓯乐”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图片:俞珂瑶 编辑:金姬  时间:2016-04-24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20日上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建国一行应邀前往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进行调研。

慈溪,拥有悠久的青瓷文化,是“海上陶瓷之路”的发祥地。慈溪上林湖是中国最重要的古代瓷窑址之一,2006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越窑青瓷瓯乐”,又名“上林青瓷瓯乐”,俗称碗乐,主要分布在以慈溪上林湖越窑为中心的杭州湾两岸,是用陶瓷土制成的乐器和器皿进行音乐演奏、以“越瓯”为主奏乐器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对保护、传承和发扬表演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重视,将其融入到昆剧、绍剧、越剧、江南丝竹等教学与科研中,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传承人。

慈溪青瓷瓯乐艺术团团长谢杰锋等热情地向调研组来宾介绍了青瓷瓯乐艺术团的发展历程、近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希望能携手浙艺院将瓷乐文化发扬光大。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现场演奏了瓯乐合奏曲《春晓》、瓯胡二重奏《窑工乐》等曲目,清脆的瓷乐声吸引了来自音乐系、科研处等调研组专家们亲自体会其中妙趣,饶有兴致地与演员们切磋交流瓷器的发声韵律。调研组一行还观看了青瓷艺术团近年来在国内外演出的视频,其独特的创作和精湛的演奏令人称赞。张建国表示,美妙的瓯乐需要大力传承和发扬,非常希望青瓷瓯乐艺术团能来我院演出,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增进交流沟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召开全系学生大会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