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切实担负起培养“文艺浙军”的重任

出处:戏剧系  文字:李旭芳  时间:2016-04-25
字体:放大 缩小

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为我院大力培养文艺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对应其中七大工程,我院应有所为,且必大有作为。

全力融入戏曲振兴工程,积极参与美术书法音乐舞蹈及影视精品打造工作。发挥我院戏曲教育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造戏曲“传承人群”全程培养“三联模式”:即联合剧团,校团合作,把在校生培养成更多戏曲演员;联合剧种,举办“高研班”,选拔技艺水平高的青年人才打造成行当或流派传承人乃至非遗剧种代表性传人,从成才到成“角儿”;联合市场,举办民营剧团从业人员“千人培训”,扩大戏曲传承人群的规模。“三联模式”为戏曲艺术的继承弘扬源源不断地积累队伍,继而奠定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础。同时,积极融入濒危剧种及非遗传承人“抢救”,推陈出新,让地方戏曲活起来、传下去、出精品、出名家。积极参与全省大中小学戏曲通识教育及普及活动和“戏曲小镇”、“戏曲谷”,探索筹建戏曲教育联盟。此外,充分发挥我院音乐舞蹈美术等综合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打造创作工程。

全力抓好文艺浙军培养,积极做好服务基层文化繁荣工程。切实抓好从源头上培育文艺新人工作,准确把握自身定位,强化特色发展重点。持续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完善学分制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推进专家工作室建设,实施项目导入制教学。深度推进综合展演季活动,开展G20教学实践,建设好青年实验艺术团,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重大专业赛事,力创佳绩。积极拓展国际(境外)艺术教育与文化交流,传播中国文化。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拓展社会服务职能。丰富公共文化人才培养内涵,建设好浙江公共文化管理学院,大力建设公共文化管理专业,大力开展公共文化基层服务队伍培训,参与“万名村宣传文化管理员”、“万名基层文艺骨干”工程。广泛开展全省农村文化礼堂“菜单式服务”,打造文化惠民品牌,培育好文化礼堂,高质量编写好农村文化礼堂培训教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经典悬疑话剧《意外来客》有哪些意外?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