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我院领导走访看望部分在杭校友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王玲瑛  时间:2016-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校友是一所大学重要的资源和宝贵的财富。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建校60多年,有着辉煌的办学历程和成就,从这里走出众多声名远扬的文艺家、文化经营管理人才,以及数以万计的文艺工作者,校友遍布全国,一代代校友的成长也汇成了浙艺的办学传统。

4月22日,由院长张建国、纪委书记夏开堂带队,与相关系部负责人、教师代表等一起,看望了部分在杭校友,带去学院的问候,共同探讨建立校友联络平台。




夏赛丽:每一位校友都是一本书,值得好好阅读

走访第一站在西湖文化广场环球中心,夏赛丽创建的“赛丽正宏集团”在其中占据了整整一层办公楼。

得知母校老师来访,夏赛丽特地组织集团高层一起和老师会面,并开了一个座谈会。她用一套精美的PPT,讲述了自己从浙江艺术学校起步的艺术人生,随后投身文化房产的华丽转身,近年从事新能源开发等动态,以及回归文化产业开发、创办美术馆等文化传承创举。

夏赛丽回忆,她在1982年入校。当时浙江戏曲“小百花”会演“海选”出40名优秀越剧新苗,包括茅威涛、何赛飞等,送进浙江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前身)强化特训。一年后这批学员赴港演出一举成名。随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成立。

“这是我在学校时候拍的。”照片里,15岁的女孩穿着当时最时髦的高领毛衣在校门前笑意盈盈。很多老照片夏赛丽都珍藏着,她在校园老松树前摆POSE,和姐姐何赛飞一起逗弄小玩偶,和集训班学员一起接受邓颖超接见等。

戏剧系附中表演科科长傅伟兴回忆,夏赛丽等后来陆续又到浙艺进修过。她们学起来特别刻苦,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也不喊累。

昆曲名家汪世瑜等江浙沪戏曲中坚力量都被请到浙江艺术学校,担任过夏赛丽她们的老师。汪世瑜也赞扬过她们学习的投入。“何赛飞、夏赛丽都很勤奋。排《断桥》的时候是冬天,夏赛丽的脚老是冻出血,大冬天衣服全是湿的,还不肯休息,生怕自己落后。”

在小百花越剧团,夏赛丽和年长4岁的姐姐何赛飞演绎了“台上并蒂莲,台下姐妹花”的佳话,这对越剧姐妹脱颖而出,备受邓颖超喜爱。

“1992年我离开小百花,1994年下海进入房地产业。当时并不是冲着钱。”夏赛丽向母校老师介绍了离开舞台后的创业经历和本心。她在2007年创立赛丽地产集团,融合夏赛丽10年艺术文化熏陶及对艺术、对美的不懈追求,提出“文化地产”开发理念。“文化艺术贯穿了我的人生主线。”

“浙艺全国知名,培养了很多明星、名人和艺术人才,成立一个校友会,把校友汇集到一个平台上,彼此沟通,交流感情,互通信息,很重要。每一个校友都是一本书,都有故事,值得好好阅读。”她建议,学院可以请知名校友为学生开公开课,也可以把校友请回去,用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资源为校友再开艺术课,建立起一种良性互动。“我们那时候上学和现在的孩子肯定不一样,没有星期天,也没有节假日,姑娘们没日没夜地练。这些经历对现在的学生说起来,也是一种人生体验。”

张建国说,学校非常骄傲培养出了夏赛丽等一大批优秀的校友。搭建校友联络平台就是集聚校友的力量,为母校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也利用这个平台助推校友的不断成长和进步。学院最近成立了创业学院,希望夏赛丽能作为学生的创业导师,开讲大学生创业就业第一课,让学弟学妹们分享优秀校友创业的成功经验,规划好未来的艺术人生。

夏开堂盛邀夏赛丽作为校友代表参与校友联络平台筹备,并在校友组织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俞孟忠:学院为浙江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急需人才

走访校友第二站在西溪创意产业园,东海电影集团就在这里办公。几座小楼绿水环绕,掩映在树林中,别有诗意。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浙江艺术学校和浙江省电影学校合并成立。浙江东海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俞孟忠是电影81班校友。

在二楼会议室,俞孟忠等校友熟稔地和影视技术系(主持工作)副主任刘发奎打招呼,他们不仅是电影学校时期校友,还在浙艺合作创办了多届“时代电影班”。

为了适应浙江电影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2010年起,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就与东海集团下属浙江时代电影大世界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定单式培养影城技术与管理高等应用型人才,并把班级命名为“时代电影班”。俞孟忠在“时代班”做了整整一年授课老师,“每次在学校一教就是一天,上课教材是我自己写得,每次上课前还要做PPT,当老师不容易啊,改毕业作业我都改了好几个月。”

俞孟忠对母校老师说,目前电影产业急剧发展,人才奇缺成为摆在面前的最大问题。学院和电影集团双方通过强强合作,实现以就业为导向,以优化影视技术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的办学新模式,充分挖掘和利用合作资源,实现了双方共赢。学院培养的影视技术人才走上工作岗位,上手都很快。

集团办公室副主任柴红兵也是我院校友。他是电影集团公认的“才子”,知名的电影编剧,电影代表作有《苹果的滋味》、《生死速递》、《绝不放过你》和《醉猴》。柴红兵为浙艺学弟学妹树立了一个学习成才的榜样,在技术之外,多读书多积累,世界会有另一扇大门为你开启。正如他说的,方向有了,就要选择什么道路到达目的地。不同的道路,会形成不同的征程。只要你不放弃,肯付出,就能实现你的梦想。张建国、夏开堂等代表浙艺,向东海电影集团校友们表达关心和问候,并感谢他们一直来对母校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同时希望他们能为校友工作出谋划策,共同搭建好学校与校友发展的合作平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院师生点亮“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颁奖舞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