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浙艺开讲传承与发展

出处:音乐系  文字:学生记者 陈墨馨  时间:2016-04-26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10日上午,著名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先生应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邀请,在浙艺音乐厅以“古筝的传承与发展”为题开了一堂大师讲座。这是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大师讲座系列第一讲,吸引了本校师生、浙音以及杭州艺校等古筝专业师生前来聆听和观摩。

    王中山先生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古筝演奏家之一、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在古筝演奏方面,王中山先生演奏技法娴熟、飘逸洒脱,音色柔美亮丽,音乐表现细腻传神,无论是韵味独特的传统筝曲或者技巧复杂的各类现代筝曲,均能体现出原曲风貌。他崇尚“筝人合一”、“师法自然”的筝学艺术理念,在古筝演奏技巧方面,开拓和发展了很多重要的古筝艺术新思路并一直致力于古筝艺术的传播和发展,曾先后举办多场古筝独奏音乐会和学术讲座。在现场,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的学筝经历,以及对古筝的理解。

王中山先生说:“现今科技的发达,推动了古筝的发展,并且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古筝的影响力,使得如今有如此多的人学习古筝。但是有很多人发明了许多层出不穷的转调、技巧和演奏方式,却忘记了原本最基础的东西。在古筝的传承发展里,传统的知识技巧才是最重要的。音乐教师要对古筝演奏和教学有正确的认知,因为我们需要发展的是推动人类文化进程的正能量而不是错误的能量。古筝能发展上千年,并不是没有道理的。这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重要文化,需要正确的传承和发展。”

在现场王中山先生展示了他娴熟的基本功和高超的古筝弹奏技巧——均匀有力的摇指、结合了琵琶手指向外打技巧的双指劈托、准确平稳的快速轮指等、无一不表现了王中山先生超强的控制力和无比扎实的基本功。

王中山先生诙谐的演讲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正是有了正确的传承方式,我们才能成为优秀的古筝传承者和发展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影视技术系赴江山进行实地采风活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