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院赴楼塔镇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细十番”

出处:宣教处  文字:潘艺鑫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6-04-08
字体:放大 缩小

      《楼塔细十番》,她是一支民间乐曲,属于十番音乐类的细十番音乐,产生于600多年前的明代。公元1377年,宫廷御医楼英回到故乡楼塔,将明朝宫廷的一套歌颂大禹治水功绩的乐曲带到楼塔,楼英一边问诊著书,一边以琴会友,在家传习细十番的各种古典套曲,细十番就这样产生。

楼英的故乡就是当今杭州市萧山区的最南端,处于诸暨、富阳、萧山三市(区)交界处的楼塔镇。由于细十番曲调清丽高雅,且寄托人们期盼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所以一直深受楼塔人民喜爱和保护。2008年6月,楼塔“细十番”入选由国务院审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对表演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已深深融入到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比如昆曲、越剧、绍剧和婺剧、江南丝竹等等,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传承人。

4月6日,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张建国率领由科研处、音乐系、继续教育学院专家老师组成的调研组到楼塔镇开展调研和对接工作。楼塔细十番协会的会长、乐队成员及楼塔镇政府相关负责人热情洋溢地向我们介绍了“细十番”音乐及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希望得到我们专业院校的指导和支持,将这种有生命力、有特色、有韵味的民间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张建国说:我们艺术类院校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首先要走出去,深入生活,到实地去考察学习;其次要请进来,把非遗项目请到校园,开展展演和师傅带徒弟活动;三是共同搭建传承传播平台,将非遗文化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楼塔细十番乐队为浙艺院调研组现场演奏了《望庄台》《一条枪》《八板》等细十番乐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昆剧班兰芽初绽,掌声成演出最好伴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