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参观《春色如许——600年昆曲与60年浙艺》展览有感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赵萌  时间:2016-04-08
字体:放大 缩小

4月7日下午,我班(15文管)组织了参观“春色如许——600年昆曲与60年浙艺”展览的活动。在展馆,同学们对昆曲服饰头饰和乐器兵器等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同时了解了浙艺与昆剧的渊源,对母校更多了一分敬仰与自豪。

刚进门,一套套精致的昆剧戏服就整整齐齐的展现在眼前,金灿尊贵的“龙袍”当然最夺人眼球,可我却独爱那一身白的“剑衣”,清爽且利落,我仿佛已经看到演绎这位剑客的演员舞着长剑,着这一身素白时深邃的眼眸以及如剑一般的黑眉了!

往里走,古筝、古琴、琵琶、二胡、唢呐、萧、锣鼓等摆放的错落有致,禁不住摸了摸古筝,拨动了它的琴弦,哟!这音色!可真有味道啊!

左手边有一块银幕,演绎着我不知道名字的昆剧,但是那生动的人物形象还是让我驻足看了些时候。

右手边是昆剧中常见的木头座椅,套着大红褂子,褂子上绣的花纹也是极为精细,背后的布景仿的是从前人家的厅堂。转个身,又看着了一些精美的头饰和一个个样式各异的座椅,它们后面的墙上挂着两幅青衣女子的画像,那带着妆的美丽模样叫人好不心生喜欢!墙的中间恰到好处地摆了一块小银幕,放映着制作这些小座椅的步骤。

展馆的南半部分,周围三面墙上挂满了“浙艺与昆曲的故事”,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相,让我了解了从1955年浙江省文化干部训练班开办起,浙艺与昆曲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正在杭嘉湖地区巡回演出的周传瑛,回杭州参加了训练班艺术队,学的是戏曲导演;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上海戏剧界名流黄沙、吕君樵、陈绍周等讲学。此后,浙艺与浙昆多次合作培养昆剧传承人,浙昆名家频繁往来任教都延续了这段渊源。展览中的一幅幅图文立板也展现了学昆剧的不容易:“走三步学一月”!于传承的人,这是何等的艰辛!于昆剧的传承,又是何等的伟大!

今天偶听到青春歌曲《匆匆那年》,趁着好兴致,哼着小调儿就去百度了一下,没想到那句“良辰美景奈何天”竟也是出自于昆剧《牡丹亭》,真是很赞。于是我又搜索了一些相关的昆剧视频,没想到也看得津津有味,萌生兴趣。

这次看展览觉得很有意义,也特别开心,肯定不只我一人对昆曲产生兴趣了吧!身在浙艺,真幸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缘份》:一份穿越时空的礼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