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文管系符韶英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王熙强  时间:2016-05-10
字体:放大 缩小

15文管班新生入学前,第一次在官网看到班主任“符韶英”这个名字,当晚刚刚组建不久的新生群就讨论起来:符韶英是谁?凶不凶?大学三年她会怎样管我们?班助一句话让大家放宽了心,也助燃了学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新生活的热情,他说:“符老师是文管系很有气质的女老师,对学生特别关心的。”不到一年时间,15文管班学生已经把她当作全班41个同学共同的“母亲”。

符韶英老师是文管系专任教师。曾获院级优秀教师荣誉,指导学生获得省级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在教学上,她如学生所感受的,经常教育学生要有人生方向,有方向才有生活和奋斗的意义,提高情商更有利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在搞好教学实践的同时她不忘科研工作,近10年来发表论文多篇,主持院级教改课题1项,省级高校青年教师资助项目1项,参与精品课程多个。

润物细无声的班主任

在15级新生报到第一天,符韶英老师一直都待在学院体育馆报到现场,不厌其烦地帮同学们办理报到手续,还亲切地约全班同学下午五点在教室开一个入学座谈会,为学生讲了杭州这座城市、浙艺这所学校、文管这个专业,嘱咐他们“离开父母,来到杭州,我们要学会照顾自己”。

“班主任不会那么直接表现她对我们的关心,但始终能让我们感受她在关注我们,这种感觉不那么强烈,但对我来说是温暖的,也是让我鼓起勇气面对自己、面对这个社会的源泉。”吴梦燕同学说。

周末经常请假的一位同学谈符韶英老师,她说:“老师经常会给我打电话,因为我周末经常去我表姐家,如果不看手机号码,我真怀疑是我妈跟来杭州了。”

“说真的,在我们这个班当心理委员真的不容易,我们班人数多,41个人!要关注这么多人的心理情况非常累。班主任每周都会向我询问班级同学的心理情况,指导我该如何了解同学们情绪的变化。”心理委员杨青如是说

“我真的很感谢符老师对我的指导。她总能及时指明学生应该努力的方向,客观指出学生的长处及存在的问题。表扬学生也都简单恰当,不夸张却能更好地激励我们。在我的印象中,符老师的话,同学们都很爱听。”现在浙江舞台设计研究院工作,符韶英老师执教的第一届学生、07届文管毕业生董良如是说。

优秀的学业导师

符韶英老师的课同学们都很爱上。15级文管班团支书沈悦婷说:“符老师举的例子很能吸引我们参与到课堂中去,在回答她提问的时候,除了能够领略专业知识,还能领悟到一些人生道理。”

13文管班王丹倩同学则对符老师又有另一番评价,她说:“如果可以用一样东西来形容符老师,我想一定是茶。让人留齿醇香!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却让人回味无穷。在教育学生的道路上,符老师慢慢地泡着这杯属于自己的茶。面对不同的学生,就泡不同的茶。基础好的,要求会更高,基础差的,会让他们从基础做起。”

“她的思想很前卫,也非常有主见。”潘春春学长说:“符老师在课堂上会讲B2BB2CC2C这些非常新鲜的词汇。还在课堂上教我们如何在淘宝开店,现在回头想想,那时候如果能坚持这么做,也许现在会更加精彩。”这是发生在2010年的事儿,那时候淘宝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火爆,潘春春在遗憾之余又补充:“在大学三年,符老师教的课程对我的工作最有直接的指导意义,非常感谢符老师,让我在职场工作更加从容。”

现在宁波银行工作、当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12届文管毕业生蒋帅可说:“符老师是我们管理学的任课老师,课上的她几乎不苟言笑,不是不爱笑,而是她对待工作时就是那样认真负责,如此认真的女人最美丽。课后的符老师又是另一番温柔模样,但凡有课内外问题去请教她,她总能悉心教导,微笑示人。所以同学们都很喜爱这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

                低调的拿奖高手

文管系党总支副书记钱杏芬老师则评价,“符老师是我们文管系乃至学院创下过纪录的年轻教师,曾经指导08届文管毕业生沈舰南团队获得我院首个浙江省‘挑战杯’竞赛二等奖;2007年,符韶英老师还作为学术指导老师,指导金叶等六位同学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优秀水平评估学生研讨会的答辩,获得专家评估组的一致好评,为我们学院争得过不少荣誉。”

符韶英老师平时在学校很低调,文管系的郑智武副教授很欣赏她,曾经在课堂上毫不讳言地说:“你们班主任在管理学上有很深的研究,教学水平在我们学院是走在比较前面的,只是她比较低调。”而在我们同学眼中,符韶英老师就像老子说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她对我们的关心是默默的、一点儿也不张扬,但是我们就是喜欢她,喜欢她的善良,喜欢她真真切切的关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谷雨访瓯乐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