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温柔以待,静等花开——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文管系黄茜

出处:宣教处  文字:潘君君  时间:2016-05-10
字体:放大 缩小

    在教学楼里,黄茜老师遇到学生,常常会微微一笑,给人以温暖。作为文管系造型基础专业老师,她幽默风趣,绘画功底扎实,深受学生好评。

    黄茜老师非常爱她的专业,当她认真投入在画画中感觉很美,因为认真的人都会散发自己独有的魅力。黄老师更爱她的学生,她尊重每一位学生,注重跟学生的讲话方式,让人感觉像朋友之间的相处,很放松很舒服。她一直呵护引导着学生成长,让他们在学习中体会到成长的快乐和自信,最终找到自己长远的发展道路。

教学生退一步可能找到问题所在

    黄茜老师曾获院级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荣誉。她连任8年文鉴专业班主任,其秉持的教学理念是教师的使命是帮助学生成为具有判断能力、人格独立,能独挡一面的人。她教学方式开放,追求个体经验对美的理解和领悟。

    基于这种理念,她对待学生的态度以尊重、平等为基调,她非常乐于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不吝于对大家的赞赏;但同时对学生的要求也严格,在学生犯错误时,及时点明,但不会对学生本人产生偏见,而是诚恳地提出建议和指引,使学生能更好地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从而更有责任感和担当。

    她的教学方式也是开放式的,和以往在高中时候接触的绘画教学方法完全不同,更加追求从个体经验上对美的理解和领悟。当画画遇到瓶颈的时候,黄老师就会开导:不要死死盯着眼前的画面,有时候要试着退远看看,退一步可能就会找到问题的所在。她总是说:“每个学生都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都应该被温柔的对待,就像对待植物那样细心呵护,才能更加茁壮的成长。每个学生都在汲取源源不断的知识,等待更好地盛开。”

毕业生说好老师的标准她都有

    黄老师教过很多届很多班的专业课程,学姐学长对黄老师也有深刻的印象。09级古籍班的徐叶敏就说过黄茜老师是个品位独到的和蔼老师,学姐曾在书中看到有关对好老师的二十条评价标准:懂尊重、会微笑、人善良、心真诚、说笑话、爱表扬、多宽容、少苛责、话简洁、人优雅、不偏心、懂学生、作业少、成绩好、不告状、换位站、成一片、互问候、常联系、会感恩。她便自然而然将黄老师进行了对号入座。徐叶敏说黄老师一眼看去便是很亲切的老师,虽然只有短短一年的接触时间,可是古籍班的同学们和她的关系都非常好。她是一个非常追求自我修养的人,而且将名利看得很淡,待人接物永远谦虚有礼,信奉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大喜大悲,完全符合她的性格。就是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课后找她交流专业知识,每位学生都能得到有益的回答。甚至是已经毕业的学长,例如12届展览班的一位学长就经常会拿着新画的作品找她交流探讨,就像是老朋友一样,这是特别舒服的一种师生关系。

地球是圆的,总会再见

    从郑源雷老师那儿得知,黄茜老师曾经是他的班主任。在他的印象中,黄老师对教学工作的态度严谨认真,对专业的学习也从不间断。

说起那时的郑老师和他的同学,就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调皮、桀骜不驯,他们对专业学习很有热情,但没什么纪律观念,经常迟到、状况不断,让黄老师头疼不已。说到这儿,郑老师突然想起黄老师对他们讲的一个故事:那是07年暑假黄老师在自己的骑行旅行的途中做了一个梦:梦中她带着他们骑车出去写生,在一个岔口,黄老师说要往东边走,可是他们却要往西边走,挥着手跟黄老师道别:“再见!地球是圆的!我们总会再见!”郑老师之所以对黄老师口述的这个梦印象深刻,一方面是他们认为自己就是黄老师梦境中的样子,很有认同感。另一方面他们能真真切切体会到黄老师一直把他们放在心上,操了不少心。正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说到这里,郑老师也不禁笑了起来,想着现在自己和黄老师从师生关系上升到同事关系,也担任过班主任,能真正体会到做班主任的不易。这正验证了那句“地球是圆的,总会再相见”。

事实上黄老师担任过3届班主任,最近的这一届是13文鉴。13文鉴的陈泽亮学长对黄老师也有很深的感情,他说,在2013年9月他作为新生来到体育馆报到时,是他第一次见到黄老师,给他的印象是非常和蔼可亲。而后的时间里,证明了她是一个非常关心学生,处处为学生着想,甚至是放弃自己的私人时间来帮助学生的“好朋友”。在上半年毕业展策划期间,黄老师密切关注大家的毕业展进程,并提供帮助,促成了13级文鉴班与14级展览班的合作,为毕业展增添了一道光彩,合作展览的作品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其中,黄老师的付出是很大的。

    对黄老师而言艺术和教学是她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两个部分:艺术就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带给她很多快乐,而她希望能把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人;教学则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学生就是实现这一切的关键!她相信学生们跟花一样,了解他们的成长规律,细心的观察,用心温柔地培育,在未来的某一天必然会绽放自己的精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文管系符韶英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