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不需豪言壮语,只需耐心呵护——记“我最喜爱的教师”候选人美术系贾娜娜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5-10
字体:放大 缩小

这是一位学识丰厚、不断创新的老师,在课堂上她永远思路清晰,姿态优雅,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欢快且热烈、严格且自由。在课下她为人师表,亲切温柔,是学生的好导师,好朋友,以身作则,关心指导学生健康成长,是她最开心的事。她就是美术系动画专业教师贾娜娜。

贾娜娜老师2009年6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多媒体专业,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教授动画设计专业有8年时间,期间获得院级优秀教师称号、优秀班主任称号,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动画专业赛事,多次获全国、省动画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课堂不分校内校外”

教师讲课时的热情是内心对自己职业热爱的外在体现。贾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充满激情,融合个性、人品、气质和经验,能有效调动学生情绪,调控课堂气氛,从而吸引学生注意力,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学生,营造轻松趣味的学习环境。

“课堂不分校内校外,特别是大学生的课堂,更要仔细安排。”贾老师说。在学生对专业迷茫时,为了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她特意联系了相关公司让自己班里的学生去实践,学生从中找到了方向,收获很大,干劲也比以前大多了,回来之后,学生们痴迷般通宵做动画,效果甚好。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

    贾老师的课堂教学方法多种多样。课堂上根据每届学生知识水平的不同采用“授课-演示-辅导”、“提问-总结-提问”的教法,甚至探索跨年级课堂、跨班级授课,打破教室这个单位,实践课程用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合作,目的是让学生多练习多实践,学好专业知识,做好动画短片。调动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的同时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贾老师是个“笔记本控”,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想到问题或者好的思路就随时记下,条理清楚,做事严谨,细致入微。

 在她的指导下,学生作品频频获奖,她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优秀毕业设计获得金、银、铜奖,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动漫技能竞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制作选拔赛获二等奖、杭州市大学生科普动漫创意设计竞赛获动漫类铜奖、三维动画作品《昨天》入选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美术作品年鉴》、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获三等奖,个人曾参加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暨微课选拔赛获三等奖。

“传道、授业、解惑”

大学教师不仅承担着教授专业知识的职责,还承担着塑造学生的理想和品德、培养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和健康的人格等任务。贾老师以言传身教为准则,做学生的好朋友、好导师。课下用电话、QQ、微信、邮件等各种方式和学生交流沟通。贾老师会因学生而异,不同的学生会采取不同的方法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她即使在没课的时间里仍呆在学校里,督促学生课后的练习,为学生们解答疑问。学生提起她,立马滔滔不绝地说起来:“娜娜老师很温柔,人好得不得了,特有耐心,解答问题会解答到你懂为止。她也关爱我们的身体,不会让我们饿肚子上课,课间休息的时候会让我们吃早餐,劳逸结合,让我们的课堂效率更高。”

记得12级插画班的学生刚入校时,贾老师便让学生们写下入学的感想及三年的大学学习生活规划,毕业时让他们写下毕业感想,以此进行对比,大学三年是否对得起自己当初的承诺。三年过去了,这群学生虽已毕业,但他们在大学里很少浪费光阴。贾老师让学生们行使主人翁的权利,传授一些自己的经验,尽量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由发挥。

    贾老师说:“面对学生不需要豪言壮语,需要认真的教授知识,需要耐心的呵护指导,坚持育人为本、育德为先。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是教师最开心的事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温柔以待,静等花开——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文管系黄茜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