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他是学生眼中的可爱朋友——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音乐系齐磊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时间:2016-05-11
字体:放大 缩小

他是学生眼中的可爱老师,是学生学习过程中循循善诱的引路人,是陪伴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他不追求轰轰烈烈,但求脚踏实地,他的一腔热忱和风细雨般地滋润学生心田。他就是齐磊,音乐系教师。

齐磊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来到浙艺当一名音乐老师,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一做十多年。提起他,学生们都这样形容:“他很可爱啊,对学生一直笑眯眯的,随和,亲切。” 在学生心目中,他总像一个可爱的大朋友,能说知心话的大哥哥,平易近人,朴实无华。

他把基础理论课上得有声有色

视唱练耳、音乐史……这些枯燥的专业基础理论课经过齐磊的语言包装总能变得绘声绘色,有滋有味。他上的理论课,语言通俗易懂,幽默风趣,善于引经据典,利用举例子的方式结合视频等感性材料来讲解知识点。

在他的课堂上,课堂纪律总是很好,课堂气氛也十分融洽。他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总能根据教学对象的理解能力和感兴趣的点来进行教学。艺校的学生都很活跃,发散性思维特别强,课堂上时不时会冒出天马行空的问题,甚至挑战老师,齐磊老师总能巧妙处理这些问题。

虽然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但也会遇到不能解答的问题,这时齐磊会引导学生查找相关资料书籍,自己从中寻找答案。他认为学生自己摸索寻找答案的过程也是一种学习过程,这更利于记忆知识。齐磊特别强调“怎样去学习的方法”,这也是他上大学时,他的老师强调的一句话。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学习就轻松了。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齐磊一直遵循的教学方式。谈起他上大学的时候,齐磊不免感慨,那个年代的教育很多时候都是强制性灌输,比较刻板,不怎么变通。而现在的年代,人的思维都很灵活,他说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会尊重学生的意见,让学生学习怎样去研究,将知识灵活运用,将来遇到问题能够独立解决。

他用包容的心迎接学生叛逆期

学生阶段,总会有一段叛逆的时光,齐磊认为这都是正常的。学生叛逆固然会让老师更费心,但齐磊选择用包容的态度耐心对待,他会放下身段,融入到学生当中,用学生的思维模式和学生沟通,把他们引到学习上来。

上小课的时候,齐磊格外认真。新的一周开始,他见学生没怎么练琴,不会立马指责学生,而是和蔼地问,“你这礼拜是怎么度过的”,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状态。学生见老师不发火,也愿意和齐磊说实情,或者是功课紧,或者是因为家中有事耽搁了。齐磊听到学生这么说,总会关心地对学生说,“尽量把时间安排好,尽可能地提高练琴的效率。”

在他的学生口中,齐磊是个很让人安心的老师。一位键盘专业的学生说,当曲子没练熟或者弹得不好,连学生自己都听不下去的时候,齐磊不会骂人,只是告诉学生自己以前练琴时候的经历和练琴的方法。曲子练得比较熟的时候他也不使劲夸奖,只说“这首练得很熟练啊”,但是学生也觉得被表扬了一样,心里高兴。这位学生还清楚地记得在一次期末考试时,因为第一次上台考试,特别紧张。考完当天晚上,他就在微信上告诉齐磊自己弹奏时的困惑和问题,上台时内心的紧张。齐磊说了很多安慰的话,让这学生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据齐磊的一位学生回忆,上钢琴教学第一课,齐磊并不单纯讲课文,而是会联系实际逐一讲解,会讲小孩子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是怎样的,一些考生是怎样的,大师小时是怎样的,和同学交流想法。学生说齐磊讲的内容大家都爱听,讲学习方面的趣事,讲自己的经历,教导学生如何提高专业技能,每节课齐磊的状态都很好。

他不紧不慢地做好每一件事

一位男生说,齐磊不仅上课投入,声情并茂,而且大家都觉得齐磊是个正直,不爱慕虚荣的老师,不仅教知识,还教做人。齐磊常说,开豪车的人和开几十万的车的人大多时候没有区别,开到四桥上遇到堵车都是一样动不了,他告诫学生物质上的富有并不一定能带来绝对的便利,人和人之间都是平等的。

齐磊在没课的时候也给学生开小灶,若是不在学校,也会在QQ、微信上对学生进行辅导。甚至有些毕业生在参加工作时,遇到不懂的问题也会来请教齐磊。齐磊谈到这个,笑笑,“老师嘛,反正有问必答。”

作为班主任,齐磊也有自己的方法,主张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他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提醒,帮助学生建立管理意识。学生遇到困难,齐磊会帮忙解决,但最主要的是让学生能够对自己负责,这样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才能走得更好。

前不久刚被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录取的朱天成同学也曾受过齐磊的辅导,朱天成说齐磊是个耐心、随和、极好的老师。不过,齐磊教过的学生很多,不管毕业后是否有成就,他觉得都是一样的,不能用成就来衡量学生。

齐磊就是这样一个看淡得失的人。他不紧不慢地做好每一件事,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把点点滴滴的真情融进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生活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文管系李漫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