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台上铿锵武旦,课堂良师益友——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戏剧系孙丽萍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5-11
字体:放大 缩小

春季的杭州,雨水颇多。在上早课的路上记者遇到了也往练功房赶的孙丽萍老师。她撑着一把伞,急急走着。膝盖有骨刺的孙丽萍老师在下雨天行动不便,但六点三十分的早课,从来没有一次迟到过,不管是身体不舒服还是行动不方便都没有请过假,一直秉着学生第一的信念,坚持给学生上课。

孙丽萍老师是中共党员,副教授,从事戏曲表演三十八年,教龄已14年。她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戏曲专任教师,曾多次获“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就业指导先进”等荣誉。在教学中,秉着要学戏,先做人,上好每一堂课,对得起每一位学生的教学理念深受学生的喜欢。在科研上,曾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她负责省级精品课程“形体设计”,多次主持多个厅级、院级科研项目,并主编了两部教材,在核心刊物发表了多篇教学研究性论文。在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中,多位学生获“优秀论文”。指导的学生获得省戏剧节“优秀表演奖”。

温暖的老师

戏剧系的学生经常说,在路上遇到孙丽萍老师是一件开心的事,因为只要你和老师问好,老师就会给你一个可爱的微笑回应,让你的一天都会有好心情,

孙丽萍老师作为戏剧系专任老师,每一位学生提起她都对她赞不绝口。不管是作为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从来不会有一丝懈怠,对每一个学生都关心、关爱。有时候孙老师对学生更像是一个长者,一位和蔼可亲的母亲。她对学生们从来不摆架子,没有老师高高在上的距离感,从专业到生活等帮助,面面俱到,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温柔。

“孙老师是一个像妈妈一样的老师,她上课对每一个人都公平指导,下课对每一个人都关心询问。”她的学生都这么评论孙丽萍老师。

13昆剧班的武旦们跟孙老师学习已经三年,孙老师对她们视如己出,上课的时候客观指出学生不足的地方,私底下知道孩子们非常辛苦也很心疼,双休日、过节的时候她就在家把菜煮好带到学校,和学生一起吃饭一起过节。虽然这对于孙丽萍老师而言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只是一个小举动一句鼓励的话,但在学生的眼里,足够感动很久,开心很久,温暖溢于言表。

认真的老师

舞台上的孙丽萍老师是一名铿锵武旦,演绎着各类英气勃勃的女英雄,表演栩栩如生。各种各样的武打动作她信手拈来,枪花、踢腿、圆场、下腰,基本功十分稳健。退下舞台的孙老师转型任教后,一心一意教导班里的孩子,一丝不苟教学,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  

老师每一天都准时出现在课堂,除了开会从不请假。从基本功法、台步圆场,再到四功五法,孙老师样样都是亲自操刀盯着学生学习,看着他们进步。虽然孙老师现在已经有了一些年纪,但是武旦的一些高难度动作孙老师还是会亲自示范让同学们学习。

为了让学生学得更好孙丽萍老师用尽办法,学习剧目的同时抓同学们的唱腔,学习动作的同时抓同学们的角色理解,让所有的科目综合发展,全面提升。她的课堂人人平等,对专业相对薄弱一些的学生孙丽萍老师一直给予鼓励,传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因材施教、认真负责。对专业好一些的学生,孙老师就精益求精,严谨教学,用非常规范标准坚持让她们做到更好。

注重文化内涵的老师

老师孜孜不倦地在戏剧系任教十四年,培养了一个个优秀的戏曲花旦、武旦、刀马旦。每一位学姐都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成长。                  

孙丽萍老师的课堂是综合性的,除了正规的专业技能学习,还融入了求真尚美等做人的道理。

今年孙丽萍老师又接了一个班,做了班主任。为了学生,孙老师极力为她们配上了最好的硬件设施和最好的师资;为了让班里的学生全面发展,她不光抓专业成绩,也很在意文化素养,让学生好好学习文化课,多读书,为她们安排文化自修。老师切身体谅学生的辛苦,在该休息的时候让学生尽情放松,解放天性,让他们一直保有可爱活泼天真无邪的底色。

老师是花旦基本功身段课老师。为了让学生学习更有感觉,她还让昆剧班的武旦们做小老师,一对一的教学让低年级学生有了细致的能力提升,也让昆剧班的武旦们巩固了自己的技能,补上了自己的缺漏。孙丽萍老师的良苦用心真的让很多老师都为之钦佩,学生们也为了老师的付出努力地学习着。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他是学生眼中的可爱朋友——记“我最喜爱的老师”候选人音乐系齐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