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与西藏班的故事

出处:宣教处  文字:俞珂瑶  时间:2016-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一直等到这群人离开,我才发现他们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题记

打开衣柜,看到里面挂着西藏班学员拉巴卓玛献给我的哈达,思绪便回到了三个多月前,那是金秋十月,远在“世界屋脊”的那曲地区首批艺术人才培训班学员来到了浙江,来到了浙艺,我与他们的缘分就从那时开始了。

 

开班仪式上的哈达

去年1025日,我接到一个任务,那曲地区有一群姑娘小伙儿要来我们学校培训三个月,让我去写开班仪式的报道。当时在想这个培训班好独特,名为“西藏班”,有一种厚重感,不过给我更多的是西藏高原般的神秘。

第二天,我满怀期待地来到继续教育学院,一眼看到一群穿着藏族服装的青年男女在走动。我兴奋地跑了进去,五彩缤纷的服饰顿时让我看花了眼。他们之间交流的藏语充满了我的耳朵。我默默地坐在一旁看着他们聆听领导讲话,打量着这些人有什么不同。

开班仪式结束后,陈毅老师给我介绍了西藏班助教老师才旺玉珍,大家都叫她阿珍。她是那曲地区文化局群文科主任科员,专门负责学员们的学习生活,并且会讲汉语。从那时起,她就成了我和西藏班学员沟通的桥梁。陪着他们参观完校园后,王美华老师告诉阿珍,我是宣教处派来做宣传的,反复说了好几遍,阿珍终于弄明白我是来干嘛的了。我走上前去跟她交流,她立马叫了几个学员,教他们该怎么回答我的问题。在她的安排下,拉巴卓玛用有些生硬的汉语回答了我的问题。我还在思索着该怎么为这语言上的尴尬收尾时,阿珍对拉巴卓玛说“快给老师献条哈达……”我误打误撞地成了他们眼中的“老师”。正惊讶时,卓玛已经把哈达挂到了我的脖子上,我第一次感受到藏族人民的热情,见到了我心中神圣的哈达。

跟踪报道中的二三事

学院对西藏班很重视,他们在学院里参与的每一次活动,我都跑去现场记录。校庆期间,他们观摩了校庆大会演出,还去校史展和电影陈列馆参观。他们非常认真地看着这些放映设备,还在红色签名册上写自己的名字,虽然都是藏文,但看着很新鲜。后来跟着他们进了影视技术系会议室,他们开始练声,一亮歌喉把我震着了。歌声犹如天籁,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原汁原味的藏北歌声。音乐一响,这些天生喜爱歌舞的学员们就按捺不住,随着音乐跳起舞来。我被围在他们中间,看着他们手舞足蹈的样子,有种想和他们一起跳的冲动。

一天,他们和舞蹈系学生联谊,我第一次领略到他们的舞蹈。他们在舞蹈中有男女对唱,形式很活泼,表演很有感染力。那天舞蹈的视频一直保存在我的手机里,在我心目中堪称经典。他们的歌舞表演《心声》,旋律至今还回荡在我的脑海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舞蹈,看着很带劲,每当我失落或心情不好时,打开手机看这个舞蹈,浑身总能充满正能量。

我经常去他们的课堂给他们拍片子,他们对于芭蕾舞基训、民间舞这些是没有基础的,起初在课堂上看见他们对于这些动作摸不着头脑,不怎么适应。但一路走来,我看到了他们的成长,看到了他们的努力。

我与古如次仁的结识

为了给西藏班做院报专版,一天晚上我特意去舞蹈系看他们排练,向他们了解一路走来的学习过程。我一进门,阿珍就告诉他们,记者要来采访他们,他们一个个都很兴奋,争先恐后要当采访对象。作为学员当中的“汉语通”,古如次仁站在我面前,“老师,采访我吧,我来说。”

交谈中,我们相互加了微信,得知他叫古如次仁,可我却爱叫他“咕噜咕噜”。一旁的几位男生也时不时和我说话,他们欣喜地告诉我,在这里学习很欢快与幸福,还教我“父母恩情”这四字用藏语怎么读。

那天,我看了他们一晚上的排练。排练间隙,古如次仁跟我说他们在家乡的生活,晚上家家户户没事儿就在村庄里一起跳舞,过着挤奶牛、剪羊毛的简单生活。他们是多么喜爱歌舞,在那边没有什么机会学习,来到这里太幸福了,学了不少东西,看到了不少新鲜玩意儿。他还教我用藏文书写我的名字,教我藏语的发音和声调。聊起他们西藏,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食堂的“偶遇”

一天晚上去食堂吃饭,偶遇了阿珍和学员们,大家坐在一起,吃着聊着。阿珍热情地招呼我一起,古如次仁说,在他们西藏太客气可是不好的,藏族人是想吃什么就吃,不会客气。他们用藏语交流,虽然听不懂,但也觉得有趣。阿珍问我听得懂吗?我说听不懂。她问,是不是听着跟听英语似的。我对她笑笑。在交流中,我们彼此谈得很愉快,古如次仁对我们这里的过年很感兴趣。他告诉我,他们那儿过小年要吃一种叫“古突”的东西。古突是一种面粥,里面有萝卜、肉等9种东西,按照藏族风俗,腊月二十九吃古突以示除旧迎新。古如次仁是学员中出名的“奶茶王子”,他一说起家乡的酥油茶,满是想念。听他讲起酥油茶的制作过程,我也听得直流口水。

 

永恒的约定

2016115日下午,是他们的汇报演出,我去了现场。他们的汇报演出让在场的领导和老师都惊讶了,看了他们那么多次排练,那天的他们是跳得最好的。学员当中有一位男生,画画非常好,因为他一句汉语也不会,所以每次见面他都对我微笑。谢幕的时候,学员们都给领导、老师们献上哈达,他却走到我面前献给我哈达,着实让我感动。

演出结束后,阿珍和另几位学员也给我献哈达。古如次仁跟我说,“我前一天晚上还在想你会不会来看我们的汇报演出,一直盼着你来。”西藏班的班长石秀扎西告诉我在这边是有多么开心,学到了很多东西。临走了,他们问我是否要毕业了。我说“是的。”“毕业了来我们西藏工作吧。来西藏当记者,我们那儿每个县都有电视台。”大家都笑了。“我们在西藏等着你!”

我与这群可爱的人相处三个月觉得非常轻松,他们活得简单,内心奔腾着歌舞的热血,为了理想而不断努力。他们热情奔放的性格时刻感染着我,让我感受到他们的真情。不管今后遇到多大困难,都会如阿珍所说,一切都会扎西得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图书馆趣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