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匆匆那五年

出处:宣教处  文字:邱嫣  时间:2016-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2001年,我考入了浙江艺术学校,成为五年一贯制音乐表演班的一名学生。刚入学时,学校还在曙光路黄龙洞旁,木制的楼板、满墙的爬山虎、一到秋天便铺满红叶的小道,勾勒出我对老校区的深刻印象。

那会儿我们都是十五六岁初中刚毕业的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省城求学,追逐艺术梦想。我们音乐专业的学生住在红楼宿舍,同年级戏曲、舞蹈专业的同学住在白楼宿舍,偶尔还会听他们说起后山的“鬼故事”。每天清晨,我们在鸟儿的嬉闹声中苏醒,晨雾中,沿着通往黄龙洞的石子路上晨跑,一圈下来,脸上就像是敷了面膜一样温润。每到周末,学校附近的电话亭就是同学们的聚集地,人手一张电话卡排着队给家里打电话,把一周发生的事情和父母分享一遍,各地方言此起彼伏。我们班虽然只有25人,却包含着声乐、西洋乐、民乐等各专业的同学,而我还很荣幸地被选为班长。那时的我们很勤奋,一空下来就跑去琴房练习,生活很充实。

第二年,学校从中专升格为大学,成立了崭新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而我们也从黄龙洞搬到了滨江新校区,开始了新的校园生活,我们是亲身经历母校新旧交替的一批幸运儿。那时的新校区土壤太肥沃,一到下雨天,筷子粗的蚯蚓铺满道路,场面着实壮观。崭新的校园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学习环境。在滨江新校区的那四年学习时光,是我们和学院共同成长的四年时光,母校的规模在我们的见证下一天天壮大。最爱的莫过于每逢学期末总能在音乐厅、戏剧楼、实验剧场欣赏到各系同学的精彩演出——夏艺奕出演的越剧《五女拜寿》、殷硕出演的舞蹈《扇舞丹青》、宋姗姗的时装秀、钱思舒老师、谢志勇老师和陈滔、濮亚铭同学等出演的原创音乐剧《五姑娘》……一幅幅美妙的画面总能唤起我对五彩斑斓的浙艺时光的回忆。

我在母校完成了中专、大专的五年学业,在这所综合性艺术学院里吸取着各方精华,在艺术的熏陶下快乐成长,那五年时光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是多么弥足珍贵!而如今,当我时隔多年后再度踏入母校,当年教学楼前那一排排小银杏树,早已出落得枝繁叶茂。感谢我的专业指导老师赵俊的培养,感谢所有为我们辛勤付出过的老师们,感谢母校给予我这样一段美好的人生记忆!

(作者系我院2006届音乐专业毕业生,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独唱演员、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硕士)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冉冉升起的“晨霄星”——舞蹈系剧目教师曹晨霄访谈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