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越乡嵊州

出处:宣教处  文字:马银敏  时间:2016-05-19
字体:放大 缩小

嵊州,位于浙江东部,是著名的“越剧之乡”、“领带之乡”、“围棋之乡”、“茶叶之乡”、“竹编之乡”,自古以来闻名遐迩,其中越剧作为嵊州的特色文化,古有“锣声响响,田稻长长”之说,今有“嵊州人,人人都能唱越剧”。

越剧在家乡的传承分别为三种,第一种是办设有越剧专业的学校,教导年轻的学子。第二种是每逢丧事,主家人都要请剧团来唱越剧,一路将逝者送出去。第三种是舞台戏,适逢春节之时,镇里乡里都会请来越剧团表演,露天之下,观众自带板凳听戏。有些保留完整的祠堂也被用做演员们表演的地方,沥瓦白墙,锣鼓声天,好一幅江南味道!

春节除越剧以外,饮食上也有讲究,每年农历的最后一天,即除夕夜,家家户户都会忙着蒸年糕,有吉祥寓意,象征年年高升。在民间还有流行年糕饺,所谓年糕饺,顾名思义是用年糕做的皮,通常入馅的有“油炖菇”,这是一种包了萝卜丝、滚了一圈面糊、经油锅炸上一回的小吃。由它入的馅,做成的年糕饺子特别美味。

此外,初一的汤圆和榨面也是习俗之一,汤圆多是没有馅,直接用糯米粉揉搓的小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榨面历史悠久,是嵊州特产之一,烧煮方便,荤素皆宜,炒煮都可,可做羹、菜。如加鸡蛋或打蛋化于榨面中煮,就叫鸡子榨面,在乡里是用来招待新女婿或贵客的点心。此外,放炮仗的习俗也还有所保留,新年的第一桶炮,有红红火火之意。

重头戏就是年夜饭了,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八仙桌,它的摆放是有讲究的,桌上木条之横向为祭祀祖先,竖向为祀神。菜分九种,葱蒜不得上桌。拜祀时,按辈分为先,挨个作揖行礼,祈求能保佑信众和子孙平安。

新年的第一天,人们都要循规蹈矩,切勿谩骂他人,忌所有不得当事。古有一说,若是第一天吵架,这一整年里你便都要与他人吵架,故此忌讳。年初五,又称出年关,这一天商人开张大吉,回复正常营业。老板发“开工红包”,让所有员工讨个吉利。

正月十四灯下节,寓意灯下黑。这天下午,太阳还未下山,家家户户都要早早烧起“亮眼汤”,赶在天黑之前喝下。明明是晚餐,不说吃而叫喝。亮眼汤的做法是青菜切细加年糕用清水煮,不能用油炒,也不放猪油。青菜要绿,绿色象征清爽,眼睛看出去清爽即寓意“亮”。年糕切成筷子似的条形,长约寸半,暗喻眼睛。年糕在水中清烧不会起糊,眼睛不糊即好,寓意没有毛病。民间有“喝过亮眼汤,眼睛亮堂堂”的俗谚。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人们都有赏花灯、猜灯谜和食汤圆的活动,十分热闹。

之后新的一年就拉开了序幕,人们回到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把新年的美好祝福送给所爱的人。

                                          (作者系影视技术系13多媒体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匆匆那五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