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音乐系王璟应梦霞在全国大赛双获一等奖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时间:2016-05-20
字体:放大 缩小
浙艺参赛团队在北京
两位获奖者:王璟(左)和应梦霞
 

5月18日晚,从北京传来消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王璟、应梦霞两位同学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艺术专业技能大赛(音乐表演)”赛项获得两个一等奖,包揽金奖第一、第二名。全省派出4位学生代表浙江比赛,分别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全国独一无二,一鸣惊人。

昨晚浙艺参赛队伍返杭,师生脸上有获奖的喜悦,也有掩不住的疲惫,仿佛站着都能睡着。“在北京没有一天是在早上6点后起床的,我们比赛和走台都排得非常靠前,基本4点半就要起来化妆,开嗓……”本次大赛浙江总领队、音乐系主任助理郑难力老师说。

本次大赛竞争激烈。全国有27支省市代表队参加,参赛院校73个,比赛分民族、美声和通俗唱法三个组别,浙艺两位学子在民族唱法组脱颖而出,以94.65分和92.84分位列小组第一、第二。郭义江和钱思舒分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璟决赛演唱曲目是民歌《对鸟》和民族歌剧选段《运河谣·来生来世把你爱》。《对鸟》音乐清新明快,语调真切自然,“这首歌是郭义江老师选的,他是王璟指导老师,在比赛中前前后后为王璟选了10多首歌曲,一一试唱后最终选定《对鸟》,这首歌是浙江民歌,在全国平台弘扬我们浙江本土音乐,也是比赛外的一个蕴意。”郑难力说。王璟则感谢浙艺给了她这么高的一个平台,能代表浙江省参加比赛,一路有许多老师陪伴,感恩浙艺,感谢老师。

应梦霞演唱曲目是民歌《高山流水》和民族歌剧《木兰诗篇·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身》。两首歌都与情感有关,一颂友情,一颂爱情。《高山流水》情感深沉隽永,好似如梦似幻的山水画,“《我的爱将与你相伴终身》是《木兰诗篇》最重要的咏叹调,讲述的是花木兰从军,在战场上有人暗箭射向她的战友刘爽,木兰为他挡了一箭,受伤昏迷后梦中对他披露心迹的一段独白。情感把握比较复杂,老师们给了我很多辅导。”应梦霞说,前期专业老师钱思舒几乎天天抓她去上课,她抓演出技巧还操心服装化妆连发型都管。“还有视唱练耳老师,合唱老师等赛前一直在给我们辅导,参加此次比赛,准备特别充分。”

“从浙江省赛走到全国大赛,摘得两项金奖,不是哪一位老师的功劳,是我们音乐系整个团队齐心合力的结果。”音乐系系主任郭义江教授如是说,“我们的理论教研室,我们的视唱练耳老师,我们的合唱团队,获奖证书上没有这些老师的名字,但不能否认他们幕后的付出。”郭义江还提到音乐系党总支副书记章蔓丽,新定制的演出服,还未上身先借给应梦霞参赛,为舞台效果增色不少。

据郑难力老师介绍,全国大赛比赛分两轮,第一轮包括歌曲演唱和视唱新谱。“歌曲演唱自然有声乐老师进行特训,视唱新谱我们理论教研室出了大力,老师们出了大量题目建成题库,让选手操作训练。”第二轮包括合唱排练和现场答辩,“浙江省赛是浙艺承办的,完全沿用国赛模式,当时学院合唱团36名团员分成3个合唱队,和选手配合完整呈现曲目,所以我们的选手在参赛时都是有经验的,也获得了合唱团老师的很多指导。2轮4个环节比下来,我们学院的选手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分数没有起伏波动,有的选手就很遗憾,前面唱得好,后面环节拉分一下掉下来了。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到我们音乐系培养学生方向,与国家要求高职学生一专多能主旨是吻合的。所以我每次看到舞台上选手发挥得特别好,第一反应是琢磨老师在里面花了多少时间精力。”

王璟、应梦霞两位选手青春靓丽,演唱轻快婉转,服装明亮俏丽,聚光灯打在她们身上,掌声响起来,幕后老师也在为她们鼓掌欢笑,和这个初夏一样灿烂明媚。

整装待发
王璟比赛现场
应梦霞比赛现场
王璟和指导老师郭义江
应梦霞和指导老师钱思舒
比赛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举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江青年实验艺术团2016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