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以拓眼界增学养阔视野为目标,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开班在即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6-05-23
字体:放大 缩小

作为文化部2016年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首批参与院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即将在5月底推出第一期“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技艺方向”培训班。519日,省文化厅非遗处负责人吴莘超等一行在浙艺考察培训班筹备情况。

本期培训班由浙艺继续教育学院和文化管理系共同筹办。文化管理系副主任陈子达通过PPT展示了浙艺承办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培训方案,未来一个月学院将通过案例教学、专家授课、实践操作等方式展开培训课程,以增强学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水平,强化书画装裱等技艺与现代生活相融合的能力。培训班培训对象大多为具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书画装裱(古籍)修复学徒及相关从业人员,具有较强的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有一定实践操作技能水平,又希望在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上得到提升。

浙艺院长黄杭娟表达了学院对筹备本次培训班的重视,培训场地改造已基本完成,古籍装帧等设备将提升,培训班课程设置、师资安排等已有成熟方案。黄杭娟说,学院将全力把“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办好,按高标准配备师资力量,邀请大师名家进校授课,让学员通过大师的言传身授得到熏陶,引导学员传承技艺,开拓眼界,增加涵养,搭建非遗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桥梁,让传统工艺的本质与现代设计、当代教育相结合。

在培训班已报名人员中,有一些学员在其专业领域是大咖级人物。如杭州十竹斋艺术馆负责人魏立中,是十竹斋木版水印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多次在国家图书馆开课,在北京大学也开讲过“木版水印的传承与创新”。他说,木板水印技艺涉及多个艺术领域,包括水印版画、套色印刷技术、书法、国画、装帧等,在专业领域自己虽然多次做过老师,但在书画装裱等领域还需多向专家学习,正好这次浙艺开办了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就来报名了。“希望在这里遇到最好的老师,传授到最核心的理念,这样学习就站在了一个非常高的起点。”魏立中说。

吴莘超最后对培训工作提出要求。她说,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去年入选文化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参与院校,今年浙江增加了一所高校就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这是对浙艺办学实力的认可。对这一期培训班浙艺要以“拓眼界、增学养、阔视野”为目标,抓牢基础,突出主线,拓展业务领域,做好系统化安排,期待浙艺在非遗人群培训计划中形成自己的办班标准和办班文化,提升项目高度,深化项目文化内涵,让学员在传统元素与世界流行元素相融合方面有所创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温情脉脉浙艺情——院领导赴温州看望校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