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把儿子小名唤作团团的团委书记——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获得者章蔓丽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实习记者 俞珂瑶 记者 王玲瑛  时间:2016-06-16
字体:放大 缩小

章蔓丽儿子有个小名,叫团团。不知情的人,以为取自团团圆圆的吉祥寓意,知情人会感叹,那是因为蔓丽和她先生都当过团委书记,儿子是“两团”结晶。章蔓丽对团学工作爱得深沉,她的付出也获得了肯定,今年5月,章蔓丽在140余家省直机关单位团干部评选中脱颖而出,经过层层筛选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这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和团干部的最高荣誉。

章蔓丽与团学工作的渊源从2003年开始。她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担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团委委员、附中团总支书记,4年后担任学院团委书记,在学院音乐系任职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后,还兼着团委工作至今。她的团学职务还有省直机关团工委委员、省直机关青年文化艺术团常务副团长、省文化厅团委副书记等。

也许是长期担任团干部,时间对章蔓丽特别仁慈。10多年过去,她还像五月的花海,像早晨的阳光,和刚担任团委书记那一年一样明媚,很少蹙眉,总是微笑,让学生觉得这位老师好亲和,就像邻居爱穿花裙子的大姐姐。她的办公室,进门是一架钢琴,靠墙是一排沙发,经常有学生来找她谈心。她能从音乐世界,一头扎进团学工作空间。看到学生参加大赛,还少一件上台的服装,章蔓丽把自己订制还未上身的礼服借了出去,希望能为她们带去力量;学生要开音乐会,她在朋友圈吆喝,欢迎光临不要错过精彩哦;听到昔日学生生病,她鼓励他“你永远是战胜困难的英雄,加油每一天”……她的微信朋友圈,总能看到关于学生的各种动态,和充满真挚情感的浙艺情怀。

用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尺度来衡量10多年团学工作,章蔓丽无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在从事团学工作中,她善于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做好青年思想引领,由此设计推出的一系列活动在学院获得好评,如“高举旗帜跟党走、青春建功十二五、创先争优作表率”、“回顾党的历史、畅谈青年责任”、“万朵鲜花送雷锋”、“爱我中华”、“党在我心中”、“纪念五四运动”等,激励、引领着团员健康成长。她注重以特色文化塑造团学品牌,长期与中央民族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保持友好协作,依托“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为学院和滨江高教园区营造高雅艺术氛围,培养团员青年的人文素养和美好情操。作为省直机关团工委委员、省直机关青年文化艺术团常务副团长,章蔓丽还导演了浙江省直属机关文化建设成果展演“首善之光”、省直机关青年露天音乐会“五月的花海”等,获得好评。

高等教育大力倡导让学生走出课堂,投身社会,在社会中增长才干。多年来,章蔓丽坚持带领团员和青年师生到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赴延安,奔松阳,上海岛,下农村,在各地“送教下乡”,并带队服务基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足迹遍布临安、嵊泗、海盐、吴兴、富阳等地,为他们送去各类演出、培训等总计百余场次,得到社会广泛好评。在丽水市庆元县月山村,有一台村民们自己的春晚,最近几年,月山春晚名气越来越大,被誉为“中国最牛山寨春晚”,章蔓丽带领团员和青年师生走进月山村,给予春晚节目导演、编排等指导,还为当地捐赠钢琴和艺术用品。校团委曾多次被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等授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优秀团队”等荣誉,社会实践活动多次得到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卫视、浙江日报、《共产党员》杂志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1999年章蔓丽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浙艺保送到浙师大音乐学院深造。2003年毕业时浙师大通过考核要章蔓丽留校,她慎重考虑后选择回到浙艺,“两所学校都是我深爱的母校,我是浙艺保送过来的,通过在浙艺的实习,我深爱浙艺的学生,深爱音乐这个专业,更爱团学这份工作。”章蔓丽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任道斌:国画欣赏与人文素养(上)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