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我在浙艺的记者生涯

出处:宣教处  文字:俞珂瑶  时间:2016-06-16
字体:放大 缩小

临近毕业的这段时间,每当夜晚躺在床上,脑海里总会不断回想起我这三年来奔波在校园里采访各种人物的画面。三年的时光在不经意间流走了,在浙艺的记者生活让我过得很充实,也让我忘记了时间的流逝。三年的记者生涯凝结了我在浙艺付出的心血,也绽放了我成长中的青春。

三年前的那个秋天,我看到院学生记者团招新的海报,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像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从此,我正式有了“学生记者”的身份,挂着记者证,拿着笔记本,开始了我在浙艺的记者生涯。

记得第一次给院报栏目“最美浙艺人”写人物通讯,周末在寝室写了一天,一气呵成。第二天学长一大清早打电话布置我写了另外一篇“最美浙艺人”。那个双休日,我一个人忘情地在这两篇稿子里畅游。两篇通讯稿都刊登到院报院网上了,我的第一次新闻写作便留下了印迹。之后,浙江本土音乐会在浙艺上演,我写这场音乐会的评论写到了凌晨三点。写好后自己觉得有点忐忑,可马老师看了却觉得评论写得很认真,有自己的思想,让我有些惊喜。大一的冬天,我经常一边泡脚一边写稿,一直到半夜写稿完成才发觉水已泡得冰凉。那时熬夜并不觉得辛苦,反倒觉得很幸福。

大一还是新记者的我,幸运地被派去和朱书记一起前往舟山家访,我负责宣传报道。那是我第一次同时承担文字和摄影任务,途中身体和相机都意外出了状况,好在坚持了下来,最后把任务完成了。一路上,第一次和领导一起吃饭,第一次听到舟山渔歌……两天时间,让我第一次经历当记者的酸甜苦辣。

总是忘不了大一的那年暑假,满满当当的行程,让我学校老家两地跑。学院服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活动,我跟着艺术团一个星期,临安横街村、嵊泗、吴兴、嘉兴,去了好几个地方,感受到不同的风土人情。全省民营剧团青年演员戏曲大赛由我院承办,我做宣传报道,整整三天,全省各地的剧团高手的唱功让我大开眼界,从台前到幕后,我了解到年过四十的武旦因为对戏曲的热爱在台上一直坚持到中年仍活力四射,并且在大赛中博得头筹;怀孕六甲仍坚持登台演出的女小生;男生扮青衣唱《菱花镜》,唱腔惊艳。

大一时就担任院报编辑,这对我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刚开始觉得有压力,稿子的质量和来源都是问题。马老师教导我要打开局面,要去约名家和师生的稿件,于是我鼓起勇气给报社的记者、作协的主席打电话,欣喜的是居然都约到稿件了,后来约稿的圈子变大了,竟有不少外省的自由撰稿人给院报投稿。

编院报让我更乐意的工作便是校对了。这道程序像是马上就要见证新生命诞生的前奏,校对时,报纸上的每一个字、每一张配图都让我怦然心动。不管在何时何地,只要接到刚排版好的院报,我就第一时间放下手头的事情,认真校对起来,每每校对出一个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都会让我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大二那一年的“综合展演季”是我一段难忘的经历,刚当上学生记者团团长不久的我带着一群“新兵”,每场演出都成了训练的战场,告诉他们怎么写稿、怎么采访、该注意哪些基本要点。我经常在回东冠的路上,手机上就能收到他们发来的新闻稿件,虽然刚开始他们写得不尽如人意,但看着他们在我的指导下慢慢进步,我感到很幸福,为他们感到骄傲。

2015年,校庆的气氛渐渐变浓了。上半年,学校开拍了电影《一路百花开》,开机仪式的前一晚,我去了永康,和影片中的几位主角聊了聊,得知她们内心对这部影片的重视,也因为怕演不好而内心紧张。意想不到的是,我第二天在开机仪式的现场见到了从我们学校毕业出去的一位校友,主演了好多影视作品,在演艺道路上已小有名气,我被那位校友当成了报社记者。下半年11月,校庆大会,那华丽辉煌的场面是多少浙艺学子的回忆,我有幸目睹了现场的盛况,用不一样的视角记录了这难忘的瞬间。当时学校里很热闹,我却很享受那天在办公室里赶稿子的紧迫感。

西藏班学员的到来让我在这个校园里看到了不一样的色彩,我对这个培训班跟踪报道了三个月。从开班仪式到结业仪式,一路走来,他们的歌声、舞蹈都深深藏在了我的脑海里。记得为了在院报上做一期关于西藏班的专版,晚上专门跑到排练厅去采访他们。一走进去,便被他们围住,他们都抢着要当我的采访对象,他们是那么的亲切友好,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我和他们一起吃饭聊天、看他们跳舞、听他们唱歌,和他们的交谈让我了解到藏族的民风民俗。

实习我仍然选择在宣教处,希望能在大学的尾巴发挥一点余热。实习期间,跟着老师学到了不少东西,从学生到实习生的转变让我感觉到上班族的不易。

眼看就要离开浙艺了。在浙艺的记者生涯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它让我更坚定自己的梦想,更执着地去走人生的道路。我希望能够在浙艺当一辈子的记者,在这个艺术大家庭里用眼睛去发现真、善、美,是最为幸福的。不管以后身在何处,我的心永远和浙艺连在一起,浙艺是我永远的家!

(作者系美术系13舞美班学生)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把儿子小名唤作团团的团委书记——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获得者章蔓丽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