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疥疮预防知识

出处:宣教处  文字:宣教处  时间:2016-06-18
字体:放大 缩小

一、什么是疥疮?

疥疮是由疥虫引起的密切接触传播性疾病,传染性很强,往往在集体宿舍中相互传染,常为集体流行。

二、传染途径

疥疮主要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疥虫特别喜欢在夜间活动,夜间爬到皮肤表皮上交配,然后钻到皮肤隧道里繁殖,此时传播的机会最多。疥虫生存能力很强,离开人体可以存活2~3天,因此疥疮的传染性很强。疥疮患者用过的物品,衣服、被褥、床单、浴具等都可间接接触感染疥疮。集体生活、握手拥抱、同床睡觉、日常生活接触都是疥疮的传播途径。

三、疥疮患者的特征有哪些?

疥疮感染以后,全身皮肤可出现小的丘疱疹或红斑,特别是在指缝、腋窝、腹股沟、外生殖器、臀部等皮肤比较薄嫩处多见。皮损主要为粟米大小的丘疹或丘疱疹。奇痒难忍,夜间瘙痒更为明显,常使病人搔抓不已,乃至夜不能寐,痛苦万分,长时间挠抓可至皮肤破溃和继发感染其他系统疾病。

四、疥疮的治疗

1、疥疮患者发现以后一定要早期治疗,以免长时间迁延出现疥疮结节,增加疥疮治疗的难度。

2、疥疮患者口服药、输液打针都不管用,因为疥疮主要由疥虫感染引起,疥虫在皮下,口服药、输液、打针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不能杀灭皮下疥虫。

3、疥疮的治疗一定要全身用药,最好能渗透到皮下的产品。

五、疥疮的预防

1、了解疥疮知识,确诊是疥疮后要及时隔离,告诉周围的同学或朋友,避免他们也无意中感染疥疮,发现以后必须同时治疗。

2、疥疮患者用过的物品、脸盆、毛巾、浴巾等与其他人分开,疥疮患者接触过的家具、桌、椅等最好用消毒液搽洗。

3、疥疮患者要大搞环境卫生,疥疮患者穿过的衣服、床单、被罩一定要用开水煮沸或烫洗。不方便烫洗的话,一定要用电熨斗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水痘预防知识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