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戏剧系助力基层文化建设进行时

出处:戏剧系  文字:李旭芳 编辑:金姬  时间:2016-06-21
字体:放大 缩小

根据学院年度工作部署,结合学生专业教学实践,本学期戏剧系积极对接地方文化发展、扶持文化建设,增加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先后与台州市黄岩区文广新局、江山市文广新局、南浔文体局签订了基层文化服务定点演出协议,已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志愿服务演出8场。同时组织表演艺术、越剧专业两个班级学生先后赴江山市、舟山定海区分别开展为期一周的教学实践活动,为两地农村开展排舞、村歌加工、传统文化创作提炼活动,均取得较大实效,得到当地领导和村民的充分肯定。

台州市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戏剧系分别于3月24日、6月1日至2日送戏进村,在黄岩区东江河村、沙滩村、山岙村进行了三场演出,使农村文化礼堂演出服务更具意义。

5月5日至9日,戏剧系12表演艺术一贯班赴江山进行农村文化礼堂演出。这次活动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推动培育江山市成为省级“十百千”典型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戏剧系服务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教学实践内容。短短几天时间里,师生们完成了三个村的村歌和“三句半”的创编指导加工、花灯舞的指导排练、孝道文化作品的采访创作排练等工作,同时完成两场农村文化礼堂演出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由同学们原创的7个反映家训和孝道文化的作品在返回学院后进行演出,获得院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作品将于今年重阳节再度带回江山演出。

5月13日,戏剧系在湖州南浔庄家村开展文化礼堂演出,为当地村民送去了精神粮食。

为深化学院与舟山市定海区政府签署的共建“文化定海”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新农村文化建设,6月5日至9日,戏剧系组织12越剧表演班赴中国戏剧基地、全国艺术院校实习基地舟山南洞艺谷进行为期5天的实践教学采风活动。师生们将课堂搬到了基层舞台,在南洞戏剧谷现场排演传统越剧《五女拜寿》,让当地民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端午节当日,同学们为当地民众带去了一场精彩的农村文化礼堂越剧专场演出。

6月17日,在院党委书记朱海闵、纪委书记夏开堂带领下,戏剧系在长兴小沉渎村开展文化礼堂演出,并与当地县委宣传部等部门领导洽谈合作事宜。

服务社会是高校办学的基本职能之一,要在服务基层文化建设、活跃村民精神生活的同时,真实地在舞台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戏剧系将继续奋力前行,助力基层文化建设、活跃农村文化礼堂演出,积极配合学院开展好服务社会的重点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音乐系举行“初夏﹒记”14声舞汇报演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