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沈凤泉、周煜国应邀来我院讲座

出处:宣教处  文字:褚逸琳 金姬 图片:褚逸琳 编辑:金姬  时间:2016-06-03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1日下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会长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沈凤泉和作曲家、指挥家、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周煜国应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民族器乐教研室邀请,在音乐厅分别举办了题为《浙江江南丝竹音乐流传浙西之疑》《“乐由心韵,尚雅国风”——几首民族管弦乐作品的创作分享》两场学术讲座,吸引了众多生前来观摩。

作为资深二胡演奏专家,沈凤泉的演奏既保留了传统演奏特点,又融汇了现代二胡演奏的技艺,形成个性化的艺术风格,有“江南丝竹二胡演奏南汇派开创者”之美誉。现场,沈凤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江南丝竹音乐的流传发展历程,动情地说道:“浙江虽小,但却是文化大省,有着独特的地域特征文化。”随后,他现场播放了浙北丝竹音乐《欢乐歌》、浙东丝竹音乐《文将军》、浙西丝竹音乐《三五七》《婺剧音乐联奏》等,聆听的同时讲述了它们之间的区别,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周煜国长期致力于民族音乐创作活动,他的多部作品在省市及国内作曲大赛中获奖并流传于海内外,在香港、台湾、新加坡、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地进行过公演。周煜国崇尚“乐由心生”的艺术理念,现场,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身的创作经历以及对音乐的理解感悟。他对自己所作的《忆事曲》《滇乡风俗画四帧—赶街、节日》《遐方怨》《山韵》《云裳诉》五部民族管弦乐作品进行了分析,讲述了创作背景及心路历程,每部作品讲述完后现场播放演奏视频,让观众对作品本身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沈凤泉、周煜国二位专家的专题讲座对传播民族音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此类名家讲坛的举行对我院传统优势学科民乐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美术系党总支扩大会全面部署“两学一做”学习计划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