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传承+创新——浙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实践基地”在楼塔镇挂牌

出处:宣教处  文字:潘艺鑫 图片 潘艺鑫  时间:2016-06-03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2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萧山区楼塔镇人民政府校地文化合作签约授牌仪式暨细十番乐团开班仪式在楼塔细十番协会隆重举行。省市区非遗部门相关负责人楼塔镇党委班子成员楼塔细十番协会艺人,细十番乐团新成员参加仪式。浙艺副院长沈恒代表学院签约,科研处处长吴樟华、非遗专家施王伟、音乐系副主任高澄明,民乐教研室主任王慧芳以及音乐系的一些优秀老师在签约和授牌仪式后与细十番学员做了亲切交流。

《楼塔细十番》,她是一支民间乐曲,属于十番音乐类的细十番音乐,产生于600多年前的明代。公元1377年,宫廷御医楼英回到故乡楼塔,将明朝宫廷的一套歌颂大禹治水功绩的乐曲带到楼塔,楼英一边问诊著书,一边以琴会友,在家传习细十番的各种古典套曲,细十番就这样产生。

楼英的故乡就是当今杭州市萧山区的最南端,处于诸暨、富阳、萧山三市(区)交界处的楼塔镇。由于细十番曲调清丽高雅,且寄托人们期盼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所以一直深受楼塔人民喜爱和保护。2008年6月,楼塔“细十番”入选由国务院审批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加快地方文化发展,注入高校办学特色元素,实现资源互补、互利互惠、双向促进、共同发展,萧山区楼塔镇人民政府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科研处经过多次沟通协商,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务实高效”的原则,建立校地文化合作关系,并就合作事项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在楼塔设立“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实践基地”,将定期安排师资对楼塔当地的“细十番”学员进行器乐演奏专业培训,为学员提供校内短期专业进修,对“楼塔细十番”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并纳入其教学、科研中长期规划。而楼塔人民政府及楼塔细十番协会为浙艺院提供有关楼塔细十番资料,包括曲谱、图文音像等,供院校传承演习、研究之用,开展细十番音乐非遗校园传承以及“细十番”音乐非遗对外推广活动。双方还将不定期共同组织、参加区域文化交流、特色民俗表演及送艺术下乡等活动。

传统文化的可持续发展,既要传承,又要注重创新本次高等院校和楼塔地方文化之间的合作,为楼塔细十番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保护开辟了新路子,为楼塔地方文化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通过双方的深入交流、互学互进,一定能让传统“非遗”文化走进校园,让院校“科班”教学深入民间,一定能打造一支由“老中青”组成的“细十番”国遗项目传承人梯队,让传统音乐走出一条扎实、有序的传承、保护、发展的新路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学子在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首创佳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