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写好新闻就是讲好故事——教育新闻专家言宏在浙艺做新闻培训讲座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俞珂瑶 图片:许杭镔 编辑:王玲瑛  时间:2016-06-03
字体:放大 缩小

王羽火了。王羽是谁?

61日新闻培训讲座上,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编审、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兼职教授言宏一开场就抛出了一个疑问。她的演讲主题就是“写好新闻就是讲好故事”,好故事的开头常常是提出疑问,吸引读者慢慢看下去。

言宏如讲一个好故事一样,跌宕起伏地讲述了如何写好新闻,怎样做一个“人见人爱”的通讯员。她用近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的新闻事件来阐述为何要讲故事、对谁讲故事、如何讲故事。她列举了俞敏洪的演讲、警犬千里追主人、西湖边的小屋等例子来阐述练好内功是写好故事的关键,写故事要代入感强、有趣、有价值观、温情才能打动人心。

言宏随后介绍了《浙江教育报》的重要栏目,讲述报社记者是怎样深度挖掘教育新闻,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她强调,好新闻不是“写”出来的,而是“跑”出来的,是策划和捕捉的结果。她指出建立学校公众形象是通讯员的使命,要抓好新闻点,找好角度,找准发稿时机并且还要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她还讲解了新闻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新闻写作的大体程序和诀窍。最后送给在场听众一句话,选择决定命运,沟通带来美丽。

院学生记者团学生记者、教工通讯员和第27期党校培训班学员现场聆听了讲座,感叹受益匪浅。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沈凤泉、周煜国应邀来我院讲座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