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浙艺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16年第8次扩大学习会 专题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出处:宣教处  文字:吕清华 图片:潘艺鑫  时间:2016-07-01
字体:放大 缩小

6月29日下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2016年第8次扩大学习会,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院党委班子成员、副处以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主持会议。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杭娟的从时代背景、主要内容、基本思想和重要意义等方面作了导读。

 

 

会议认为,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著作,概括了我们党长期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用形象、生动的语言,系统地阐述了党委会十二条重要工作方法,内容丰富、言简意赅、通俗易懂,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和方法论的思想光辉,是马列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实践,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财富,虽然历经了半个多世纪,但是历久弥新,不断被继承和发扬、丰富和深化,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重新学习毛泽东同志这篇论著,对于我们做好今天的党委会工作,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朱海闵作专题发言。她认为,每个党员干部都是在一个组织和系统中开展工作,都要讲究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告诉领导者如何干工作。我们要把握好四组关系:“民主和集中”,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制度,也是工作方法,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班长”和“委员”要能够互相“谅解”、互相“支援”、保持“友谊”,达成更大共识;力戒骄傲,有功不居,特别是“注意团结那些跟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多商量少武断,充分发扬民主,正确实施集中。“领导和群众”,领导者要有坚定的信念,正直的品格,能带领团队认准目标、攻坚克难、完成任务。正确的领导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群众工作,一要学会利益驱动,二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包括下一级干部的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抓重点和弹钢琴”,“看事物不能只看到‘香花’,也不能只看到‘毒草’,好领导,要经常把几个问题放在心里想一想”,胸中要有全局,分清轻重缓急,抓住每个时期的工作重心,同时又能“协同作战”。“抓紧和开会”,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必须随时掌握工作进程,随时纠正和提醒,开会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法,议题上会之前必须就复杂、重大的事项有沟通商谈,会前准备要充分,以免决议流于形式或者不能作出决定。朱海闵强调,通过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委班子成员、二级部门负责人要提升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方法,团结一心,按照省委夏宝龙书记提出的“一颗红心跟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多动脑子主动干,讲究方法科学干,带领群众一块干,做出榜样示范干,扑下身子安心干,同心同德合力干”的要求,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黄杭娟结合工作谈了三点体会。首先,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问题。从学校来看,我们要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二级教学部门,实行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同样需要党政班子共同决策、集体领导。工作中要分清职责,各司其职;要相互沟通、相互信任;要健全制度,形成保障;要强化意识,认真执行。第二,“弹钢琴”和胸中有“数”的问题。如何做到心中有谱,胸中有数,要充分调研,加强作风建设;要端正态度,主动工作;要掌握具体方法,区别对待,才能弹好钢琴。第三,“要抓紧”和开会的问题。发扬民主和“抓紧”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开好各种会议。落到工作上就是责任心问题,领导干部要勇于担当、敢挑重担,围绕中心工作,圆满解决难题。

 

 

副院长章轲在发言中表示,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准确、系统、全面地运用领导方法中,要深刻认识问题,胸中有数、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抓住主要矛盾、抓重点工作。毛泽东同志的这篇经典文献,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升到一种规律思维上来,体现了科学的思维方式,借历史启迪,重温经典对我们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我们在工作中要学以致用、触类旁通、深刻反思,提升党员境界,不断修炼,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和党的干部。

 

 

纪委书记夏开堂认为,学习十二条工作法,强调树立规矩意识,对于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强调民主集中制的意识,要发挥民主,统一认识;强调团结意识,提升工作方法,促进班子的团结;强调全局意识,胸怀全局,有条不紊;强调求实意识,行动要快,效果要实;强调良好的会风、文风问题,文章语言平实,接地气,蕴含道理深刻。工作中我们要运用好十二法,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查摆,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影视技术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彭云波代表中层干部发言。他认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辩证法也是方法论,既讲民主,又讲集中;既讲数据,也谋全局,强调开展群众路线,做好调查研究。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认真对照,准确把握指导意义。党员干部要努力践行,切实增强实践自觉,要讲规矩、守纪律,讲担当、善落实,讲方法,重实效。积极从党史国情中汲取方法和力量,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院助力“永远跟党走”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演出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