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在泉州吃荔枝

出处:宣教处  文字:马向东  时间:2016-07-01
字体:放大 缩小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对于苏东坡《惠州一绝》中的这两句诗,原来是只能去揣摩感悟的,以为诗固然是美的,然而诗人总是能把任何一种情致都抒发到极致的。直到我们坐在闽南一所艺术学校的会议室里,望着满桌新鲜摘下的带着丛丛细枝的鲜活荔枝,在主人盛情相邀之下开始“啖”起荔枝后,我才深切体会到古人的赞美荔枝、抒发情怀,不仅是美妙,并且确实是恰切的很。

福建并非岭南,但是却给了我们那种诗境。当我们驱车进入福建,就时不时地看到公园里、马路旁,鲜红的、紫红的荔枝成丛成束地掩映在树枝上,看着诱人,赏心悦目。我们一行大多是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活的荔枝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每每发现一丛密集的荔枝便大呼小叫起来,引得同行者争往观之拍照。到了一处公园,里面荔枝树不少,有几棵树长在水边,结满荔枝的树枝垂垂地挂了下来,芳香色味诱人,几位同伴禁不住过去抚着荔枝拍起照来,爱煞人的一幅模样。那时就在想,要是能尝到这鲜美的荔枝该有多好。

就在这种期盼中,我们来到泉州的一所艺校。走进会议室,发现会议桌上,居然摆满了刚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荔枝,一堆一堆小山似的,那荔枝树枝断口尚在渗着水珠,那新鲜荔枝透着一种色诱般的神秘的气息,真是一场荔枝盛宴的模样了。那一刻我们一行人无不对这所艺校和他们的校长充满着崇敬和钦佩,对眼前的荔枝充满着向往。

    一开始,大家碍于双方领导在讲话,只能不露声色地静静地剥,悄悄地吃,气氛很是平静。对方校长显然是看到了我们的拘谨和礼数,爽朗地连连说道:“说话归说话,大家别停下来,把所有荔枝都吃完啊,这荔枝刚摘的,吃不完可要坏掉的啊!”

这校长真是热情而细腻啊,不仅是让我们享口福,还愣是把请我们吃荔枝当作是在帮他的忙呢。我们又怎么能辜负校长的这番美意?于是,一场欢乐的荔枝盛宴开始了。

这是怎样的荔枝啊!充满生机和诱惑的紫红外表,剥开一只,圆润晶莹,玲珑剔透,沁香扑鼻,娇姿欲滴,半是透明半凝脂,美艳极了。一口咬下,柔嫩爽脆,荔汁喷涌,丝丝甜美,芳香四溢,这圆润沁香流入口中,甜而不腻,香而不浓,余味无穷……

对于新鲜荔枝的品尝,在每个人大抵是一样的情状,都是眼中看着盘里的,手中剥着水灵的,口中咬着脆甜的。这么新鲜的荔枝,对我们来说,是平生第一次品尝。荔枝的鲜美,是只有亲临荔枝的产地才能享受到的。唐朝诗人杜牧诗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说的是杨贵妃爱吃新鲜荔枝而不惜劳民伤财这么一个传说。不知那化费多少人、跑死多少马一路疾驰送到长安的新鲜荔枝,又有几多鲜美?而如我们这般数十人聚于一处享受这样新鲜水灵、芳香甜美的荔枝,怕是杨贵妃和唐明皇当年也是享受不到的吧?

                                        (作者系院党委宣传教育处处长)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任道斌:国画欣赏与人文素养(下)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