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交流

宛若一株清丽小莲——记全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冠军、舞蹈系学生许天慧

出处:宣教处  文字:金姬  时间:2016-07-18
字体:放大 缩小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2016“新松计划”全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中,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11小舞班学生许天慧凭借原创剧目《小莲初上琵琶弦》,技压群芳,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B组(18周岁以下)一等奖。在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大赛中崭露头角,小小年纪的她究竟有着怎样的从艺经历?

许天慧模样清瘦、白皙、修长,舞蹈演员的标准形象一览无遗。舞台上顶着发髻、怀抱琵琶、身着汉服的小女子,生活中却满是一副朴实大方的打扮。许天慧今年17岁,来自金华横店,儿时的她因为有着出众的天赋被当地的舞蹈老师发现,进入了一所舞蹈培训班学习,从此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无心插柳柳成荫,并没想过要走专业舞蹈之路的她在小学五年级那年,经舞蹈老师引荐,在爸爸的陪同下来到杭州报考浙艺舞蹈表演专业,她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考入浙艺,踏上了专业舞蹈之路。

许天慧的专业指导老师是舞蹈系主任张星老师,让她问鼎本次舞蹈大赛一等奖的《小莲初上琵琶弦》是由舞蹈系教师包峥剡新近创编的一部剧目。作品名取自苏轼所作的一曲描写琵琶女的词,小莲初上琵琶弦,弹破碧云天。分明绣阁幽恨,都向曲中传……描写了琵琶女小莲琴声的清越、婉转和容貌的清纯,将音乐之美与容貌之美融为一体。为了帮助许天慧获得理想的比赛成绩,张星、包峥剡以及其他老师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天抽出时间和牺牲周末休息时间给她排练指导。在许天慧的眼里,张老师是既严肃严厉又和蔼可亲的老师,也是风趣幽默的老师,身为系主任工作非常繁忙,但依旧承担着大量教学任务,悉心指导学生;包峥剡老师创作的《小莲初上琵琶弦》是借用道具展现主题寓意的作品,与她的个人形象特征十分吻合。原创剧目主要依靠舞者自身的努力和指导教师的协助,它不像既有的剧目那样可以按照视频去学、去寻找感受,许天慧坦言她并不算是个学习接受能力很快的人,但是因为内心热爱舞蹈,课后会十分努力地去思考、泡在教室练习,在经过无数次和指导老师之间的交流后,终换来在比赛舞台上光芒绽放的那一刻。尽管在参赛之初只是抱着能多上一次舞台就多锻炼一次的心态,没有去设想过最终的奖项,但当许天慧真的夺得冠军之时,张星、包峥剡以及所有的指导老师还是感到无比激动和欣慰的,毕竟对于一名学生而言,在校期间仅有一次能参加这样的高水准赛事机会。

学习舞蹈是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已在杭州学习生活了五年的许天慧明年即将毕业。谈到未来,她满怀憧憬地说:“我想继续深造,想考北京舞蹈学院,那是每一个舞蹈演员的梦想。如果我上过大学之后再来跳这个剧目,肯定又会和现在有很多不一样的感觉。”如同苏轼笔下那个清丽娇柔的小莲,美丽如斯的许天慧定能站在光影舞台的最中央,用优美的舞姿圆她的舞蹈梦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文舞相融育英才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