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战高温斗酷暑,话剧《死前一课》联排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 王玲瑛 编辑:潘艺鑫  时间:2016-07-26
字体:放大 缩小

 放假了,很多老师学生已开启假期模式,睡个大懒觉,看看朋友走走亲戚,走在旅游或正要去旅游的路上。有这样一群人,却从7月1日开始闭关,走上了“高强、高压、高量”的特训之路,除了睡觉,上午、下午、晚上都泡在黑匣子剧场,背台词、对戏、走台、布景,设计舞台服装造型灯光,要把白纸黑字的剧本变成舞台上追求公平、自由和尊严的呐喊。他们就是话剧《死前一课》剧组成员。19日,在杭城进入酷暑的时候,《死前一课》在黑匣子进行了第一阶段联排。

《死前一课》作品简介 :
        这是一个关于生与死、罪与罚、黑与白、恩与爱、尊严与歧视的故事。
        20世纪40年代的路易斯安那州,黑人杰弗逊不幸卷入一桩小酒店枪击事件,三名当事人当场死亡。作为案发现场唯一的幸存者,他被白人指控蓄意谋杀并被判处死刑。
     他的养母希望杰弗逊的老师格兰特能够去探视他,用他的智慧和人格重塑杰弗逊懵懂无知、自轻自贱的灵魂,为杰弗逊上临刑前的最后一堂课——要带着尊严而死!
       自甘堕落的杰弗逊能否找回生而为人的价值?矛盾而挣扎的格兰特如何寻得救赎的意义? 
       这是一堂教导,也是一次领悟,更是一次救赎…

       剧组由浙艺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组成,将以师生同台方式对外公演。那刚、龚利、姚春宏、赵欣然(特邀)、沈晨洲、白骏、曾海伦、张艺、余晨光等主演。

联排的舞台比较简单,只有四盏照明灯,几块黑幕布,简单的桌椅和铁架子,完整的是演员的表演。相对之前演出过的学生版《死前一课》,这次师生联合演出版丰富了很多表演层次,比如艾玛面对监狱长要求探视杰佛森时,有寸步不让的坚持,也有种族歧视环境下黑人面对白人的瑟缩;比如教师先生面对艾玛一再要求他给杰佛森上最后一课时,有被强迫的无奈和愤怒也有对她年老体弱的怜惜;又比如杰佛森在法庭上,想给自己辩解又颤抖不敢发声的挣扎……著名戏剧翻译家范益松教授担任该剧艺术总监,这些天他一直和剧组在一起用水磨功夫提升剧组。他说,整个剧组的人都非常投入,这些天无论表演、台词还是声音等,进步很大。老师们尤其辛苦,上午下午晚上三班倒,自己演戏,还要把另外两组学生的戏也排出来。学生们白天演配角,晚上演主角,在不同角色间转换自如。“这些孩子的工作态度让人刮目相看,排一个戏道具、音响、灯光、搬景布景等在剧团要调动各部门配合,现在都是学生们承担了,像余晨光同学为了找音乐视频资料有时干到通宵,这种精神太可贵了。经历过这样的高压训练以后他们到工作岗位就是全方位人才,有这段时间强化的创造性、主动性和适应性,他们的表演能力、人文精神、工作素质,对自身综合实力也有很大提升。”

院长黄杭娟观看了《死前一课》全场联排。她评价,虽然灯光舞美等还不完整,但依然被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带入情境中,被打动。“剧组放假了一直没歇,高强度排练,成效明显。老师们不再只坐在台下指导学生,亲身上台,把学院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目标落到了实处。”黄杭娟还联系当下热议的“工匠精神”说,“社会上都在提工匠精神,“术业有专攻”,在我们艺术院校,工匠精神就体现在对艺术事业的坚定热爱,执着敬业,对舞台表演的一丝不苟,尽善尽美。剧组在短短20天时间表演上能达到这个层次,正是秉持这样的精神打磨的结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16年度全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越剧(花旦、小生)专业演员培训在浙艺开办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