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范益松戏剧工作室在浙艺成立 话剧《死前一课》建组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许杭镔  时间:2016-07-03
字体:放大 缩小

 

 

 

在2016年下半年开启第一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迎来了范益松戏剧工作室揭牌及由范益松担任艺术总监的话剧《死前一课》建组仪式。

在6月举行的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颁奖典礼上,最佳男演员奖获得者胡歌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特别提到了老师范益松,“感谢我的表演老师,范益松老师、李学通老师、谷亦安老师和所有教过我的老师,还有我的表演启蒙老师何莹老师,是他们把我带上了舞台,把我带到了荧幕前。” 范益松教授在上海戏剧学院执教期间,培养了包括刘威、张秋歌、尤勇、李幼斌、王洛勇、吕凉、肖荣生、郭东临、萨日娜、陆毅、孙淳、聂远、郝蕾、胡歌、韩雪等一大批著名话剧影视演员。现在范益松在浙艺成立戏剧工作室,以后浙艺学子就有机会聆听范老师授课,成为胡歌等演员的同门师弟师妹了。

范益松戏剧工作室虽然今天揭牌,范老师和浙艺的渊源却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萌发了。戏剧系影视表演专业学科带头人、副教授那刚就是范益松的弟子。范教授除了教表演,还是著名的翻译家,翻译的多部作品,其中《独立节的宣判》、《借我一个男高音》、《上帝负责?》、《极致娱乐》等都曾在浙艺排演。在现场范益松教授说:“这个小剧场我来过N多次,不过都是讲课,没想到今天安排了这么隆重的一个场面……”

“我和浙艺有10多年的渊源,上过很多课,教过很多学生。当老师的任务不是把自己搞好,而是把学生教好,学生是老师最大的财富。这些年在浙艺我挺开心,我看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标在学生身上得到实现,包括我的学生那刚、赵欣然的成长,成为能独挑大梁的骨干教师。”

因为有这么多年的合作,当浙艺和范益松谈成立戏剧工作室时,他欣然应允。范益松认为,在全球化格局中的戏剧发展离不开现代化、民族化,浙艺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浙江人杰地灵,各种文化在这里交融,有产生现代化、国际化作品的基础。戏剧系有影视表演、表演艺术等专业,戏曲专业又历史悠久,彼此之间可拓展深入,只要保持锐意进取,在这里就可能产生开拓性、前瞻性作品。“学院注重师资培养,我也很喜欢这里的教师团队,好学上进让我感动,这也是我愿意成立工作室的原因之一。”范益松说。

    随着范益松戏剧工作室建立,浙艺将致力建立起浙江艺术院校的戏剧高地。那刚表示,这将促进学院戏剧影视表演专业的国际化和现代化进程。工作室将以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更为全面的戏剧表演教育理念,引领浙艺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教学迈向更高的台阶。为我国高职戏剧教育,这片尚未充分开垦的土地加入学院派创新思维。

在工作室揭牌仪式上,同时举行了话剧《死前一课》建组仪式。该剧去年已作为毕业大戏上演,本次建组主演由学生换成了教师,剧组由浙艺青年教师及优秀学生组成,将以师生同台方式对外公演。范益松教授担任《死前一课》艺术总监,戏剧系主任支涛担任此项目制作人,这也是浙艺首次采用制作人负责制的实践演出项目。剧组都是年轻人,那刚、龚利、姚春宏、赵欣然(特邀)、沈晨洲、白骏、曾海伦、张艺、余晨光等主演;舞美、灯光、服装、化妆人物造型设计等由浙艺教师李昌国、叶文志、芭蕾、王婧担纲。该剧将于10月至11月,代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参加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及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朱海闵、副院长沈恒出席揭牌及建组仪式。朱海闵与范益松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朱海闵表示,上海戏剧学院范益松老师在浙艺成立工作室,对提升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也将对学院的科研创作、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创新等起到推动作用。戏剧系已经开设戏曲表演、戏剧影视表演、表演艺术、曲艺表演等专业,相对其他院校我们有更多条件实现专业聚合,形成综合优势,努力在省内建设戏剧人才培养高地。

沈恒表示,范老师今天和新团队在2016年下半年第一天亮相,意味着他将带领戏剧系影视表演专业走上一个新高度。期待范老师和戏剧系团队一起,从国际视野角度,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发出代表学院的声音、发出代表当代戏剧的声音、发出代表杭州这座城市的声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教师为《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歌》谱曲 作品入选省直机关工委“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传唱歌曲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