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群舞《凳之龙》改版后首次亮相

出处:宣教处  文字:王玲瑛 图片 许杭镔 编辑 潘艺鑫  时间:2016-07-30
字体:放大 缩小

近日杭州气温高得破了纪录,冲到最高点40.3℃。据中国天气网上的全国气温实况排名、中央气象台网站上的气温实况排名显示,杭州当时成为全国最热城。在这样的高温天,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还有一群人,从上午8点开始在舞蹈教室手执板凳,腾挪跳跃,一直舞到了晚上。这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小型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的群舞《凳之龙》演员在排练,从暑假第一天开始,他们每天重复着这样的节奏。《凳之龙》在舞蹈、音乐、灯光、服装等方面经过大半年的进一步打磨,7月28日首次以改版阵容在观众面前亮相。

音乐变了,更接近《凳之龙》取材地金华的音乐风格,糅合了婺剧曲调;服装变了,更接近采风时捕捉到的板凳龙龙头颜色,大红翠绿更原生态更乡土;动作变了,增加了南拳中板凳功的动作,比原来难度提高了一个梯度,学生开始练时都舞不连贯;灯光变了……《凳之龙》创作者包峥剡说,舞蹈取材于国家级非遗金华浦江板凳龙以及书画、剪纸等民间艺术元素,入选国家艺术基金后所有的改变都是希望这个舞蹈的民族性更强一点,跟观众更接近一点,更容易让人看懂。

“舞蹈的开头方案就试了七八稿,凳子怎么摆,龙头怎么搭,一个个动作试过来,再打磨,跟以前很不一样了吧?”包峥剡说,改版后凳子都是新定制的,原来网上买的凳子,学生平常练习时跳上跳下,几天就坏一把。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效果是明显的。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舞台上,改版后首次亮相的《凳之龙》获得了一片赞誉。动作宛若飞燕游龙,轻巧矫健;音乐宛若万鼓齐鸣,奔放激情;舞美宛若变幻无穷,惹人遐思,跳出了民间艺术的文化底蕴,也跳出了舞蹈的文化传承和创新。院党委书记朱海闵现场观看了演出。

平时的排练,凳子练坏了,学生也练瘦了。每天一身身汗淌着,暑假20天下来,陈鸿日瘦了6斤、汤陈博瘦了5斤、徐强强瘦了2斤……有人笑称,这是最不想减肥却最成功的减肥训练营。因为舞蹈中男生经常需要托举,太瘦没有力气不行,所以练舞的女生会被要求控制体重,男生却没有这个要求。瘦了还是小事,舞凳子还时不时会受伤,夏天出汗多,手一滑凳子非出去,要么砸到别人,要么砸到自己,26个演员人人身上带伤,有老师感叹,“学舞蹈真心是特别辛苦的专业。”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非遗传承人群培训班学员赴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