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动态

浙艺为红色古镇拍摄旅游宣传片

出处:宣教处  文字:学生记者 褚逸琳 李杰 图片:章敏怡  时间:2016-08-06
字体:放大 缩小

    8月1日至4日,受学院党委委派,院党委宣传教育处和影视技术系师生一行,在丽水市遂昌县王村口古镇进行了为期4天的红色古镇旅游宣传片拍摄。

  今年3月,学院在王村口镇挂牌成立了浙江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计划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校镇结对共建活动。今年,共建活动的主题为拍摄制作红色古镇宣传片,助力王村口旅游发展和红色文化宣传。王村口位于遂昌城西南面60公里处,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多处革命遗址被命名为省、市、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物保护单位,村中保存有清代古建筑天后宫、宏济桥、蔡相庙、清代古街等,以及挺进师师部旧址等。

通过前期的踩点,摄制组在天后宫、宏济桥、师部旧址、月光山等革命遗址进行实地拍摄。拍摄宣传主要围绕“红色”和“古镇”两大特色,重点突出红色古镇王村口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产业发展和美丽风光。画面摄取了老街、古建筑、沿街古民居群等传统风貌,以及王村口镇被青山绿水环绕的静谧与安然。 镜头也对准了这里的居民。王村口镇有着女儿出嫁时母亲为其送千层底布鞋的习俗,寓意嫁出去的女儿能够步步平安。曾经,千层底布鞋不仅是村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也是邻里乡亲间朴素的赠礼和祝福。如今,穿千层底的大多是老人,或者成为旅游纪念品。如今在王村口镇,会制作千层底布鞋这门传统手艺的只剩下毛紫菊一人。她作为镇上最后一位制鞋人,从24岁开始学习制作千层底,至今已有28年。纳鞋是件辛苦的手艺活,一双千层底布鞋60层为最佳,从画样到最终成鞋需要一周时间。

  “这次拍摄活动,既是对王村口镇文化旅游宣传的一份支持,也是我校师生一次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宣教处处长马向东说,“该宣传片是一部集红色、旅游、人文三位一体的综合性宣传片,旨在向人们展示王村口镇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特色。”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浙艺教师组团赴台湾参加教学培训下一篇: